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2450个社区(村)人社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2019-09-23 10:3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杨亦周)从本月上旬起,即使是最偏远乡村的村民,在盐城市寻求就业也都有了来自政府的帮手。9月19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25个街道、96个乡镇已实现人社服务中心(所)全覆盖,233个社区、2217个村全部建立起人社服务站并开始运转。

  稳就业是近年来各地的“六稳”之首、民生之本,在人口大市的盐城市显得尤其突出。盐城市把普遍建立社区、村人社服务中心,打造综合型、全能型人社平台就业服务窗口,作为完善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抓手,打通就业服务平台“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街道(乡镇)人社服务中心省级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91.91%,社区(村)人社服务站达标率也达64.14%。

  盐城市人社部门发挥群众身边的这一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功能,强化政策落实、就业服务和用工指导,着力提升城乡居民对就业政策的知晓度,提升就业服务的及时性和实效性。如在全市城乡实行失业登记常住地服务。失业人员可在常住地办理失业登记,申请当地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其中大龄、残疾、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等可在常住地申请就业援助。

  阜宁县利用社区、村人社服务中心(所)加强返乡农民工信息收集,对男女比例、技能特长、就业方向等方面进行详细统计,逐一记录备案,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帮助返乡农民工第一时间掌握招聘信息,为返乡农民工及时提供服务,增强其自主创业、就业意识。将农民工纳入免费培训范围,举办引导式、订单式培训,提高农民工创业、就业素质。县有关部门还注意挖掘重点企业用工岗位,动员企业吸纳返乡农民工,为有意创业者搭建服务平台,在信息咨询、工商登记、费用减免、贷款担保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

  据市人社部门介绍,从8月份起,全市集中5个月时间开展促就业专项行动。其中包括扶持对象家家到,发动社区、村人社服务中心,进村入户,精准摸排,实施个性援助帮扶。在此基础上,推行代办制、“不见面”审批服务,推进审批权限下放等。

  据了解,盐城市打通就业服务平台“最后一公里”,重抓政策落地“稳就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失业保险费率连续三次降低,由3%降至1%。1-8月份,全市为企业减负2.86亿元,实施企业稳岗返还,将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实施范围扩大到所有符合条件企业,全市申报稳岗补贴企业948户,涉及11万多名职工,发放补贴2470万元。同时,给予技能提升补贴,1-8月份,全市向1320人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199.67万元,全市举办招聘会552场,8470家企业提供24.4万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7.94万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