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转型升级,强筋壮骨动能足
2019-09-23 10:2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杨亦周

  盐城市从一个传统农业大市不断做大规模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质量效益,逐步建设成为富有生机活力的新兴工商业城市。今年上半年,盐城市全口径工业应税销售2779亿元,增长12.2%,以2885.1亿元的GDP总量跃居全国城市百强第34位。

  探寻盐城的产业转型发展轨迹,人们会发现,坚持不懈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盐城市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2001年,东风、悦达、起亚三方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2014年,汽车产业成为盐城市首个开票销售超千亿元的产业。而过去5年,传统汽车产能过剩问题开始显现,全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盐城汽车产业也不能置身事外。出路在哪里?路径如何走?市委、市政府果断做出决策,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主攻方向,同时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力争在汽车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中抢得先机。

  今年8月,全市汽车制造业生产指数47.6%,环比提高4.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47.6%,环比提高3.1个百分点,盐城市汽车制造业全面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呈持续上升态势,全市汽车行业对未来发展预期依然良好。坚定转型升级,盐城汽车产业不断成长壮大,可以说是70年来盐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近年来,盐城市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主导产业迅猛发展,节能环保、大数据、高端装备、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推进。197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只有18.6亿元,2018年达到5487.1亿元。

  盐城仍处于工业化加速期,这是我们的发展坐标;已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冲刺阶段,这是我们的现实坐标;刚跻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这是我们的时代坐标。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盐城所处发展阶段,带领全市广大干群在“必须转”上统一思想,在“主动转”上形成共识,在“加快转”上紧张快干,以产业转型的凤凰涅槃蓄积新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跃升。

  盐城市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重抓重大项目突破,蓄积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在历史性突破宝武、金光等一批百亿千亿级产业项目基础上,今年盐城市又成功签约总投资1000亿元的华能风电、总投资18亿美元的韩国动力电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以创新为引领,增强“转”的动力,实施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和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型创新企业。海聆梦H2M全屋家纺个性化定制工厂成为省首批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建湖5D智造谷累计有800多台i5智能机床入驻,为40多家企业开放共享制造能力。引进上电科、博世、西门子共建盐城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

  鼓励园区坚持“一园一业”,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有针对性地引进项目,形成产业链、产业集群。今年前7个月,全市经济技术园区在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项目88个,总投资达552亿元,分别占全市经济技术园区在建项目的38.4%、49%。

  设立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引导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投资基金突出支持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项目。12支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引来社会资本近百亿,有力支持了新兴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5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盐城市成为纳入中心区的唯一苏北城市。多个国家级战略机遇叠加,盐城市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工业经济应对市场经济风险能力。

  8月17日,世界首例海上“单桩基础风电机组整体吊装”在东台近海海域成功完成,为我国海上风电项目走向深海、迈向远海打下了重要的技术基础。坚持系统化开发,依托华能等领军企业建设研发、制造、运维、检测一体化的千万千瓦级风电产业基地,盐城市海上风电已建容量、在建容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先后被列为国家海上风电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国家新能源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城市和国家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形成从研发设计、装备制造、资源开发、运维服务等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条。

  中科院计算所“信息高铁第一站”落地盐城。盐城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与华为、阿里、腾讯、微软等行业巨头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招引落户东山精密、赛博宇华、领胜科技等200多个终端企业和关联项目,去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开票销售超400亿元。

  华人运通全新豪华智能纯电动品牌高合在上海正式发布,首款量产定型车高合HiPhi1同期亮相。盐城市以东风悦达起亚、华人运通双核带动,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方向,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跻身全国第一梯队。

  支持优势企业外引内联、兼并重组、战略合作,盐城市推动机械、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实现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重点壮大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规模,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发展贡献率攀升至50%以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