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珠溪文化研究会百余乡贤保护古镇乐此不疲
2019-09-22 09:5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黄云鹰 实习生 季婧文)“这座房子至少有150年历史了,现在屋顶的望砖缝里朝下掉灰,要适当修修,不要大动,保持原有风貌。”9月21日上午,今年72岁的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珠溪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卞龙林早早就来到翠芳巷伍佑区委区政府旧址,向住在这里的居民程英介绍党委政府加强伍佑古镇保护的政策措施。

  在珠溪文化研究会,和卞龙林一样从事古镇保护的乡贤有近200人,以当地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职工和在外伍佑籍文化名人为主。“研究会成立于2016年,现有100多名乡贤常年活跃在基层,走街串巷,乐此不疲,只为留住乡愁,延续历史文脉。”卞龙林说。

  伍佑古名“东堡庄”,因盛产河蚌珍珠曾被称为“珠溪”,范公堤沿线淮南古盐场之一,是大市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千年古镇。这里不仅留下了李汝珍、施耐庵、吴东园等历史名人的足迹,还留下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奋斗的身影。

  “古镇巷道肌体没有破坏,现存较好的古建筑近百处,其中名人故居和有纪念意义的建筑就有30多处。”卞龙林深有感触地说,留下一条老街巷、一座老房子,就留下一段老记忆。

  珠溪文化研究会注重保护古镇遗迹,挖掘整理传统文化。2016年底,研究会柏桂尧等人在搜集资料时发现,由于集镇治理污水,即将被拆的堂子巷62号徐协顺号布店旧址竟是陈毅登台演讲处。

  “1940年11月,陈毅从海安乘汽船到盐城,经伍佑码头,在这宣传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柏桂尧介绍,当时挖土机已进场,街道收到情况后立即对建筑进行保护,老房子不仅原貌保留,还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古镇北街张家院子是一座清代民居,已有200多年历史,木雕花饰清晰可见,然而几年前户主张大同差点对其翻建。“木材都买回来了,前后我去了10次,最终说服他搬了出来。”今年73岁的蔡俊发是研究会一员,他所在的繁荣居委会有近20处古建筑保持了原有风貌,“我从小在珠溪边长大,保护老房子是我的责任。”

  “很庆幸,当时听了老蔡的话,没有翻建老宅,保护了下来。”张大同坦言,在珠溪文化研究会影响下,居民保护历史文化的意识越来越强。“古建筑是不可再生的,一旦被破坏便永久失去。”

  三年来,珠溪文化研究会乡贤以恢复伍佑历史风貌、再现古镇繁华盛景为主脉络,完成89处1万多平方米古旧建筑走访调查,搜集整理了30万字资料。同时,编印6期供内部交流的《珠溪》会刊,为传承古镇历史文化提供研究交流平台。目前,伍佑已有8处建筑被列入盐城市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