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塘河街道人大“五化并举”力促代表履职
2019-09-18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登富 张珊 肖兆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盐城讯 近年来,建湖县塘河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推行以“代表之家为依托、代表工作室为支点、代表工作志愿者负责全程跟踪”的层级服务模式,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提升代表履职实效,充分发挥了代表联系选民、服务发展的积极作用。

  搭建平台规范化。在着力建好街道代表之家的同时,每个选区都设立了一间独立的代表工作室,办公设施齐全,工作制度、年度计划、接待选民、办理建议流程等全部公布上墙。每年初,为代表们精心设计了一本《工作手册》,除了设置各类活动记载表外,还将人大工作基本法律法规、优秀代表争创标准及市、县、街道人大年度工作要点等全部汇编成册,供代表随时随地学习。同时,建立了代表学习交流群、志愿者工作群、代表选民连心群,为代表履职尽责搭建良好平台。

  组织调研专题化。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视察调研活动,明确调研视察主题,要求代表事先做好调研、政府对口部门作书面专题汇报。调研结束后,组织对口部门与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座谈,广泛听取代表工作意见及建议。近年来,代表们先后提出了推行医养一体化、建立弱势群体救助资金、推行河道保洁工年聘制、扶贫必须精准发力、注重回迁小区环境整治、强化企业用工服务等方面有价值的意见建议50多条,有效促进了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联系选民多样化。坚持每双月组织代表开展一次驻室活动,提前公示,按时接待,倾听民意。组织代表积极参与“万名代表大走访”、“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广泛宣传上级决策部署、利民惠民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各选区均设立了一个代表意见箱,建立了代表选民连心群,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联系选民全覆盖,以获取更多、更真实的社情民意。

  保障履职对口化。为破解代表履职与自身工作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水平,近年来,塘河街道人大工委从机关人员、村居在职干部、选聘退役士兵中优选了8名素质好、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各选区人大代表工作志愿者,与街道的县人大代表结成相对固定的工作搭档,全程跟踪协助代表走访联系群众,帮助收集民情民意、督查意见建议办理等工作。

  成果展示动态化。街道人大工委要求每个选区每季度对代表履职情况,主要是将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走访群众、接待选民、执法检查、为民办实事等活动的图片、影像等资料,及时制作成代表履职活动PPT,在各村居电子显示屏上进行播放,以充分展示代表履职风采及工作成效,以赢得广大选民对代表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同时,通过媒体积极宣传代表活动、履职事迹20多篇,进一步扩大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提升了人大代表的知名度。(张登富 张珊 肖兆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