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微企业退税“直通车”跑出“加速度”
2019-09-20 09:2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胥玉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人行盐城市中心支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入践行服务为民初心,开启小微企业退税“直通车”,全力保障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退税工作落实落细,跑出了“加速度”。

  该中心支行首先从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入手,在收到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文件后,该中心支行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开展学习讨论,精准解读小微企业退税内涵,区分其与普通退税的差异性,学懂弄通各项政策规定要求。并由分管行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专题部署推进,要求全市上下“一盘棋”,从速从实做好小微企业退税工作。并通过党课传递力量。中心支行国库部门党支部书记精心准备并上好“铁军基因铸就的红色金库”专题党课,通过党课传递力量,进一步唤醒央行国库服务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增进全力做好小微企业退税工作的责任担当意识。

  为提高退库工作效率,该中心支行建立了“四大机制”加以推进,即建立业务对接机制。密切与税务机关的沟通协调,共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退库办理工作,确立了“优化流程、简化资料、批量办理”的工作思路,对资料传递、信息沟通、业务办理要求加以明确;建立业务精准对接联络机制。提高税务与国库之间的业务对接效率,避免“重复跑”“无效跑”;建立高效处理机制。税务部门主动提取和核实征管系统应退款信息,并精简退库审批资料,集中填制汇总退库申请书、退库清单等资料。该中心支行通过电子系统批量接收税务部门发送的退库信息,并全部采取电子销号方式批量办理,确保退库资金“早到账”;建立市县联动机制。利用微信、电话、业务网等方式及时向辖内各县级人行传达小微企业退税工作最新要求;同时开辟退税交流微信群,实时解答退税业务具体操作和疑难问题。

  为跑出小微企业退税“加速度”,该中心支行积极配齐业务人员,抽调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充实到退税工作队伍中,并合理分工、统筹协调,设置监督审核岗、操作处理岗和综合协调岗,为全力做好退税工作提供充分的人员保障,确保大批量退税能够“即来、即审、即办”;开通小微退税绿色通道。由于此次小微退税覆盖面广、涉及户数多,该中心支行将普通退税与小微退税相分开、各税务部门传递的电子退税信息相分开、退税缓与急相分开。按照“人员轮换、系统不休”的操作方式,轮番作战,优先集中办理减税降费退税,确保符合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应享尽享、应退尽退;服务与监督并重。针对纳税人收款账号户名有误导致退库资金被收款银行退回的问题,该中心支行及时向税务部门反馈,确保当日退回的资金,当日联系税务部门进行信息更正,保证纳税人能够及时享受减税政策,尽早收到退税资金。

  与此同时,该中心支行秉持央行经理国库本质要求,坚守资金安全底线,强化柜面监督,仔细核对退库金额、收款人和缴款人、银行账号等信息,成功过滤了一批资金或收款人信息有误的退库申请,保障了国库资金安全。

  据了解,今年3月至8月,该中心支行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累计办理全市小微企业退税业务4.43万笔,金额2583.5万元,有效推动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在本地的充分释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