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接轨上海精准发力
2019-09-19 10:1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走进东台经济开发区美客鼎嵘智能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开工仅一个月的桩基工程已全部完成,各种建材陆续进场,施工人员正紧张地安装钢梁,一派繁忙景象。

  “总投资10亿元的美客鼎嵘智能装备项目由上海美客集团投资建设,这是接轨上海结出的又一硕果。今年以来,东台与上海客商签约项目60多个,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12个。”东台市发改委主任钱晓斌说。

  融入新理念,做足接轨上海“功课”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成员的东台,践行“两海两绿”表现出更加的自觉和坚定。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带领相关镇区和部门负责人,走访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观摩青浦生态示范区,考察上海西软件园,拜访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虚心请教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分别与上海服务业联合会、青浦区、金山区签订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编制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编排年度接轨上海重大任务事项,将接轨上海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用创新的理念抬高产业定位,锚定“高轻新智绿”导向,构建“3+2+1”新特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机器人、半导体新兴产业,竭力打造“上海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使上海企业在东台都能找到相应链条上的配套企业,降低重复投资成本。

  用开放的理念拥抱八面来风。出台“工业20条”“科技12条”“人才10条”等干货政策,激励本土企业学习上海企业转型升级,吸引沪上企业来东台投资兴业。搭建协作平台,经济开发区与张江高科技园区、城东高新区与上海紫竹科学园区、沿海经济区与崇明工业园区合作共建。

  用绿色的理念建设上海市民放心菜篮子。上海人喜爱东台农副产品,东台将绿色、有机、无公害的标准贯穿种植全过程,在上海等地建立了特约保供基地,开辟了东台生态农产品直供窗口、专供市场。

  “先做功课,两情相悦,东台接轨上海独辟蹊径,有益于要素双向流动,有助于推进一体化进程。”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阮青如是说。

  对接新产业,承接上海先进制造业“溢出效应”

  “凤凰栖宝地,创业正当时。东台投资环境很好,贺鸿到东台,四个月就顺利投产,生产经营红红火火。我们计划再投5个亿,冲刺年销售10亿元目标,希望大家一起来作伴。”8月份的“接轨上海活动周”,贺鸿电子老总朱利明的现身说法,让在场的嘉宾听后怦然心动。活动周期间,东台成功签约3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2亿元。

  打造上海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东台坚持以商引商,电子信息领军企业领胜、科森落户东台,引来了一大批企业来东台做大电子信息“航母”。贺鸿加盟以后,又把自己的配套厂家富乐德吸引到东台。富乐德亩平投资苏北第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半导体功率模块国内唯一,行业排名亚洲第一,营销线路遍布全球,成为江苏省今年的重点项目。

  引企与引智并举。8月中旬,东台科技局与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签约共建“上海——东台技术转移协作中心”,成为省内第三家与该中心建立技术转移及经纪人创新驿站合作机制的城市。目前,双方已启动企业需求推介对接、孵化器运营机构引进以及技术经纪人驿站等具体工作,通过共建沪东科技合作交流的新机制和新通道,将会把东台接轨上海工作向更高效率、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推进。

  今年以来,梁垛镇与上海电机学院共建“智能电机产学研合作基地”、开发区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共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校企合作,项目开花结果。江苏东强电缆有限公司联合上海电缆研究所等院校,获批国内一流的企业研发机构培育企业。上海新闵(东台)重型锻造有限公司引进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大学4名高层次专家,通过省“双创团队”项目评审立项。江苏巨威机械有限公司与上海交大教授合作成功研发“大口径液压打桩锤”。

  擦亮“金名片”,精心呵护长三角“绿心”

  连日来,《东台日报》连续推出“接轨示范区,对标试点区”走进青浦系列报道,生动详尽地向东台市民介绍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青浦的生态之美和生态之道。

  青浦创建一体化生态文明示范区,东台扮靓上海生态大公园。平原森林、生态湿地、候鸟天堂是东台的三张“金名片”,对此东台倍加珍惜,不断提高生态禀赋的综合利用效益。前不久,东台沿海旅游康养产业推介活动在上海引起包括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的关注。沿海经济区与上海复旦大学共建湿地研究中心,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康养产业实现区域性合作,并成功签约鱼米之乡康养等一批项目。

  条子泥湿地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东台聘请北林大、复旦、南林大等相关院校专家担任顾问,开展湿地保护、湿地修复、鸟类迁徙等专题研究,努力实现科学保护,精准施策,不断增加生态厚度。进一步加强与红树林基金会、上海旅游行业协会、长三角旅游联盟等机构合作,举办上海高端旅游康养推介会、首届东台条子泥国际观鸟节和湿地鸟类保护研讨会,全方位提升条子泥湿地的知名度、美誉度。

  东台还在上海举办“一路走来还是东台”旅游推介会、东台沿海旅游康养产业推介会、东台西瓜暨特色农产品(上海)推介会等活动,成功签约产业投资、旅游康养、农产品供给等合作项目60个。走进东台的互动活动精彩纷呈,先后举办了“百辆路虎游东台”“瓜儿熟了”旅游季、“百家沪旅看东台”等旅游宣传推介活动4次,签约旅游生态康养合作项目18个,新签设立生态旅游康养基地2个,开通“上海旅游直通车”4个,今年来东台的上海游客达150.2万人次。

  记者陈辉 通讯员孟晓明 朱玉兰 朱兴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