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城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宝塔片区:突出高点定位 打造富农载体
2019-09-18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琴 胡锡国 朱金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盐城讯 建湖县城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宝塔片区,地处231省道与宝冈公路线交汇处,位于宝塔镇港口与裴桥两村境内,现已实施精品蔬菜、中药材瓜蒌、美国红橡树种植,稻虾综合种养、鱼蟹生态混养等新型优质高效农业项目5000亩,建成了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宝塔片区。

  高点规划,快速推进实施。建湖县城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宝塔片区,由南京亚瑞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按照“绿色生态、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质高效”的要求进行规划设计,重点打造设施蔬菜、中药材种植、水果生产、畜牧(水产)养殖、休闲观光“五位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宝塔片区。为确保推进落实,该镇注重加大投入,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总投资5000多万元。先后浇筑硬质路道10公里,农桥11座,建成“井”字形“两横两纵”交通主动脉,保证了农用机械、运输车辆进得去出得来。新建排涝泵站4座,节水型防渗渠道2.8公里,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极大地提升了片区防灾减灾抗灾能力。营建高标准景观绿化带5公里,实现了人、路、田三景融合,凸显现代农业农村田园风光。

  聚焦重点,强抓农业招商。该镇组建成立专业招商团队,到农业经济前沿的上海、浙江和苏南一带广泛接触农业客商,采集项目信息,跟踪洽谈签约项目,相继引进尚宝湖设施农业、基宝利精品蔬菜、聚友生态水牛养殖等5个新型农业项目入园投资,建成标准连栋大棚1000亩、仓储3500平方米、冷库500立方米。坚持以科技为引领,努力打造产、学、研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片区,与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合作,建立了新品种新技术基地,今年引进利用茄果类苏粉11号、苏椒17号、苏椒103号,瓜类苏甜4号、苏蜜9号、秀玉4号,叶菜类苏甘261、紫霞1号、新秀1号,豆类苏豇3号、苏菜豆3号、早豇6号,食用菌类苏夏秀1号、苏杏1号、苏毛3号以及其它类黄玉1号、苏丽夏红1号、紫星等蔬菜新品10多个,推广新技术8项。其中,菜种双收西兰花苏青6号种植面积达到300亩,亩效益6000元以上。8月份引进的润鹏生态科技园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流转土地300亩,进行生态蚯蚓养殖,有机疏菜、水果种植,花卉苗木培育等,近期将开工建设。

  优选项目,培植主导产业。该镇按照园区布局规划,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生态经济,落实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驻地开展水源监测、物化肥料和植保农药使用控制,坚定不移的走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在园区南侧重点实施美国红橡树、红叶石楠球、大叶冬青等项目,栽植面积近千亩。中部核心区重点实施精品蔬菜项目,建成种苗培育基地50亩,标准连栋大棚1000亩。北部东西两侧分别实施瓜蒌种植1000亩和稻虾综合种养2500亩,形成经济林木、精品蔬菜、中药材、水产品四大特色区域,并以园区为载体,充分发挥拉动农民增收的辐射作用。优质高效油菜新品宁杂21、宁杂19等向全镇农户推广种植面积6000亩,比普通油菜亩均增产9.5%,新增农家收入70多万元。目前,城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宝塔片区已建成该镇联农带农富农最具活力的板块。(许琴 胡锡国 朱金华)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