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沃野平畴绘新篇 射阳农业迎来飞速发展
2019-09-18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蓉蓉 陆爱华 陈双双 宋玲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盐城讯 大美鹤乡,沃野千里。

  从1949到2019,历经70年沧桑变迁的射阳正是时和岁稔,穰穰满家。勤于农桑、精于耕作的鹤乡人挥洒汗水,将希望寄托于这片神奇的“息壤”,将耕耘这生机勃勃的大地,用岁月见证源远流长的农业发展史——

  2018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6.81亿元,较1949年増长160倍,年均递增7.6%;粮食总产112.61万吨,较1949年增长21倍,年均递增4.6%。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一组组数据正是射阳农业飞速发展的最好印证,而纷至沓来的荣誉更是为这个充满活力的小城增添独特魅力:“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果菜十强县”“全国无公害梨果生产基地县”“全国食用菌之乡”“中国蒜薹之乡”“中国药材之乡”“平安农机示范县”等称号;“射阳大米”获评2018年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共品牌”“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等殊荣。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射阳县农业发展呈现出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农民生活经历了从温饱到小康到富裕的时代变迁,绘就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壮丽诗篇。

  农耕模式焕然一新,发展根基日益稳固

  “以前种植葡萄可费事了,从发芽到收获的过程极其繁琐,而且出产的葡萄质量差,口感也不好。”在合德镇友爱村聚源果蔬家庭农场,农场主耿浩然回忆起年幼时种植葡萄的经历颇为感慨,“如今不同了,用上了日光大棚,最好的葡萄品种随手可得,还发展了上门采摘项目。今年销量最好的便是这阳光玫瑰青提,光这一个品种年收益就在10万元以上!”这个占地60余亩的家庭农场,按季节交替种植葡萄、草莓、果冻橙、西葫芦等果蔬,吸引无数游客上门采摘。

  时代的变迁,感触最深的便是百姓。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射阳县全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大力兴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由刀耕火种到农机化作业,农民由肩挑手提到全程机械化。近年来,射阳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工程,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大量承包土地快速流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不断涌现。

  农业质态持续优化。新增特经作物22万亩,海淡水养殖面积达40万亩,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4家,省级设施农业园区5个,“乐活桑镇”获评省主题创意农园,射阳现代农业园获评市5A级园区;建成5000亩以上成匡连片“射阳大米”生产基地17个,建成全国优质稻米标准化种植基地55万亩。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农垦麦芽、辉山乳业、益海粮油等2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相继入驻,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区域公用品牌4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省级名牌产品15件、市级名牌产品23件、市知名商标35件,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总数超过300个,一批名特优农产品蜚声海内外。

  园区建设不断加强。打造了射阳凤凰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成海河四季果香现代农业产业园、洋马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等3个标准化现代农业园区,形成S226智慧农业示范带、S329循环农业示范带、X208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带、G15特种经济作物示范带等5条交通干道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带,建成大米、菊花、蚕桑、西葫芦、大蒜等8个特色产业万亩生产基地。

  全新业态蓬勃涌现,产业富民歌声嘹亮

  产业兴旺则农民富裕。

  1949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农村的经济领域不断突破,农村经营体制也从此前的人民公社制转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随着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加快确立和完善发展,农产品购销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互联网+”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产业异军突起,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蓬勃涌现,并迅速成为农业农村加速发展的新动能。

  新坍镇星火创业公社内,一群朝气蓬勃的创客正忙着上货理货、买卖交流、处理订单、包装发货……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与淘宝下单成功的“叮咚”声交织成一曲令人振奋的乐章。“今年的销售形势比往年更好,到目前为止,销售额已有180万元了。”新坍镇的农村淘宝负责人秦婷玉指着架子上的大礼包介绍道,“这是我们新研制的农副产品大礼包,主要有本地牛肉酱、蜂蜜、沈氏年糕、茶干等。”作为射阳县农村电商“摇篮”之一的星火创业公社总投资约300万元、营运面积3000余平方米。自创办以来,成功策划包装了杂粮年糕、生态兔肉、散养草鸡、梦莉莎皮具等地方产品,成功推介展示并在网上销售的特色地方产品达50多种。

  放眼如今的新农村,“互联网+”已成为智慧农业发展的“新引擎”,造就了一批如庆缘康蜂蜜、沈氏食品、耕膳园藏香猪等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农业龙头企业。为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射阳县不断加大农产品规模营销奖励力度,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返乡青年利用第三方平台开设网店、微店。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健全150个益农信息社,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基础性工程和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示范平台。年初以来,新增电商创业主体10家、村级淘宝服务站点10个,获批省级电子示范镇村4个。与此同时,射阳县全面实施“农业+旅游”战略,着力构建乡村农旅结合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以观光、休闲、度假为主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截至目前,共创成各类休闲农业景点13个,其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园区1个、三星级示范企业1个,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2个,江苏省主题创意农园2个,盐城市最具魅力休闲农业景点7个。

  优势产品推陈出新、品牌化建设日趋完善、农民参与度与日俱增,这些都成为助推全县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强动力,农业龙头企业、农业旅游服务、农特产品电商之路正在美丽的鹤乡大地上越走越宽。

  多种形式经营并举,乡村振兴步履坚实

  数月前,全国劳模巴一恺老人回忆起当年的艰辛几度哽咽,但看到如今新坍镇新潮村的新模样,又重新绽开笑颜:“现在的人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出门汽车一跨,日子越过越好咯!”驻足在历史的节点回望,新潮村见证了时代的更替和岁月的流逝。

  从1949到2019,从大集体生产到分田到户到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这不仅是响应国家号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最好体现,更是步入新时代后,射阳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和质量兴农战略,持续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与服务主体,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有力印证。

  描绘好乡村振兴的蓝图,关键是要从全局出发,聚焦产业兴旺这个根本,切实打好一二三产业融合攻坚战。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射阳县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坚持“四化同步”,深入实施现代高效农业“1358”工程,重抓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大力推广复合种养新模式;积极发展“一村一品一店”,让特色农产品在“一村一品”传统产销模式的基础上链接互联网,以“互联网+”的模式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家门,迈向中高端;大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积极实施“强龙工程”行动,争创国家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各2家,农产品线上销售突破30亿元……

  截至上半年,射阳县在沪举办农业专场招商推介会2次,现场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额达38.82亿元;全县新发展射阳大米产业园、洪美食品、众盈农产品等农产品加工项目6个,总投资近2.1亿元;海河西葫芦、射阳白蒜和黄沙港海产品等特色农产品已与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生鲜采购中心签订长期供货协议。

  从传统耕作到现代化生产,从“大锅饭”到家庭农场到推进现代化,如今,放眼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新型农业产业新业态跃入眼帘……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绿色画卷,正在鹤乡大地徐徐展开。(周蓉蓉 陆爱华 陈双双 宋玲玲)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