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全面推进群租房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2019-09-12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紧盯群租房管理工作,结合“梳网清格”,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协作联动,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动群租房管理质态提升。

  精心组织,高位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将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置于做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主动争取党政领导支持,牵头组织开展以群租房整治等为内容的“梳网清格”大会战。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县委、县政府成立全县群租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住建、城管、消防等相关部门及各镇、区、街道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在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设办公室,统筹加强群租房整治的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

  拧紧压实责任。牵头制定《全县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按照“属地管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明确县住建、市监、教育、城管等部门及各镇、区、街道的职责任务,拧紧压实“整治办”牵头责任、各部门主管责任、各版块主体责任、房主管理责任和承租人自我责任,打造上下联通、左右联动的整治格局。

  紧盯目标,重点推进

  全面摸清底数。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按照“网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以相关职能部门和镇、区、街道为主,整合社会资源,充分用好基层力量,组织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逐一上门入户、采集信息、登记建档。截至目前,排查登记群租房23户、租住人员312人,基本实现应采尽采。

  分类落实管控。坚持既查“有隐患的房和物”、又查“不放心的人和事”,逐一调查核实租住人员是否有违法犯罪前科、是否属于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对排出的重点人员,分类别、分版块,逐人落实管控责任。

  狠抓隐患整改。全面排查整改群租房安全隐患,提出完善技防、物防、消防设施的意见建议,严防发生群租房安全事故和刑事治安案件。目前,已排查整改出租房安全隐患129处,依法处罚违法租赁出租户56家。

  强化保障,系统推进

  重抓宣传发动。依托广播、电视、微信、报纸等平台载体,结合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送信息、发放资料、签订保证书等多种形式,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发动,重点宣传“黑中介”、非法租赁、违法建筑“群租房”的性质和危害,营造浓厚整治氛围。

  重抓协作联动。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相结合,强化公安、消防、住建、城管、供电等单位的职能联动,加强对小区物业、房产中介、社群组织等单位和群租房业主的管理,并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制度,通过定期沟通会商,强化协作联动,凝聚整治合力,推动综合治理。8月以来,牵头组织开展“梳网清格”千人会战集中行动,重点梳清、整治“群租房”、“三合一”场所、私房出租场所安全隐患。

  重抓督导考核。通过面上检查、重点督查、随机复查等督导检查,召开通报会、督办会、推进会等形式,通报情况、研判质态、交办任务,推动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县委政法委将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纳入全县综治平安考核,通过高频度通报、严要求考核,倒逼整治责任和措施抓在手上、落实到位。 (方竹)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