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张“服药打卡表”情牵患病学生 回族女孩自制贺卡谢师恩
2019-09-10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刘君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刘君健)“唐老师,您的关心和鼓励令我战胜了病魔,我会努力学习报答您的恩情!”9月10日,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高级中学迎来第35个教师节,在课间休息时间,高三(15)班的回族女学生马晓琴郑重地将自己亲手制作的贺卡递到盐城援疆教师唐爱国的手上,而这段不解的师生情源于一张“服药打卡表”。

  去年8月,在大丰区第二中学任教的唐爱国来到察县高级中学援疆支教,秋学期伊始,细心的唐爱国便注意到班级里有一位名叫马晓琴的回族女孩似乎有些“另类”,全班上下,只有她在上课时动不动就趴在课桌上,一脸愁容。通过向其他同学了解,唐爱国得知,马晓琴其实是生病了,以正常的坐姿根本坚持不下去。于是,唐爱国主动找到马晓琴,询问她的病情,然而要强的小女孩虽然眼眶泛红,但却沉默不语。

  为了避免刺激到她,唐爱国决定在两天后的家长会上,找马晓琴的父母谈谈。“那天的家长会是马晓琴母亲参加的,说来也巧,会后,马晓琴母亲反倒主动找到我,一开口便是求我帮忙。”唐爱国向记者回忆。原来她本人罹患癌症,丈夫也长年生病,加上女儿马晓琴也有着严重的肾病,这一家生活十分艰苦,女儿一发病,只能趴在桌子上才能缓解痛苦,作为父母十分心疼,常常劝她在家里多休息休息,但倔强的马晓琴还是坚持要上学,无奈之下,父母只好让她把药随身携带,一天服药三次全凭马晓琴自己记着,但时间一长,忘记服药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马晓琴母亲拜托唐爱国的事,正是每天督促她按时服药。

  可怜天下父母心!唐爱国二话没说,当即便答应了下来,为了让马晓琴母亲放心,唐爱国特意制作了一个记录马晓琴每天服药情况的表格,每周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中晚三顿,他都会按时提醒马晓琴,吃一次打个勾,就这样,记录的日期一直延续到今年上半年,而有了规律性服药的帮助加上其他辅助治疗,马晓琴的病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犯病趴在课桌上的情况逐渐减少,马晓琴也变得活泼和开朗起来,更加可喜的是,在期末考试中,她的成绩比上学期有了明显的提高。

  今年秋学期,马晓琴顺利升入高三,虽然唐爱国不再是她的任教老师,但他们的师生情却还在延续。教师节前夕,马晓琴花了一晚上的时间亲手为唐爱国制作了一张教师节贺卡,贺卡里的文字情真意切,充满着祝福和感恩。“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大学,不辜负唐老师的期望。”如今的马晓琴已经彻底走出病痛的阴霾,对自己的未来满是憧憬。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