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敬贤路实验小学:让每一个生命因教育而美好
2019-09-10 17:1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仓定志 赵志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盐城讯 盐城市敬贤路实验小学创办于2013年,坐落于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学海路12号,由盐南高新区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合作办学,挂牌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敬贤路校区。学校以“立德育人” 和“适合教育”视角,秉承“见贤思齐”校训,以“敬学敦行”为学风,以“敬业乐群”为教风,以“敬贤敬细”为校风,致力于“办一所儿童幸福学习的乐园”,让每一个生命因教育而美好。

  在“贤者在前、敢为人先”的敬贤精神感召下,该校大踏步行走在办人民满意学校的逐梦之路上,铸就新的辉煌,树创新的品牌。2016年9月,该校成功与上海市实验小学签订协议成为合作办学联盟校,同时先后获教育部首批STEM教育创客教育实验学校、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省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省小学珠心算教育实验学校、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省防震减灾示范校等称号,并于2017年3月成功获批省前瞻性基础教育改革实验项目。

  创塑“敬贤文化” 培厚“立德树人”沃土

  该校秉持“见贤思齐”的校训,践行“敬贤教育,启蒙一生”的教学主张,尊贤学贤,崇贤扬贤,让孩子努力成为一名有远大理想、有真实本领、有爱国情怀、有社会责任感,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力量的新时代“贤才”。

  构建雅致校园,营造育人环境。校园环境文化是师生风貌、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的综合体现。学校在传承中创新,不断打造文化亮点,增强“敬贤文化场”的厚实感。校名牌石、围墙篆字、书香室名、诗词长廊、“敬贤榜”、习惯古训、好书推荐……用特定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气氛,浸润师生的心灵,激发学生的激情,引领孩子健康成长,成为未来“贤士”。

  沐浴生命德育,砥砺学生成长。传承先贤品质,培养尚贤儿童。学校通过创新德育文化建设,为学生的德育教育筑牢了地基。向贫困学子送爱心、故事演讲、回味中国节日、我和小树共成长、图书义卖、诗词大会、共建文明城、走进福利院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孩子播下传承传统、崇尚文明的种子;悦读节、英语节、体育节、数学节,知识与趣味融合,让孩子感受快乐、健康成长;走进科技馆、企业、实践基地,寻访“强富美高”新盐城……孩子们用双脚丈量家乡热土、慧眼感受40年巨变,坚定信念、茁壮成长。

  弘扬敬贤品质,潜心立德树人。“敬业、大爱”是学校每一个教师具有的优秀品质。在这样一种学校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该校每年举行“贤德敬业”“敬业乐群”“学贤钻研”等先进教师颁奖,寻找身边的“最美教师”,致敬榜样,激励自我,每一个教师都在为做“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最美敬贤教师而努力。在敬贤实小,每一个孩子都是老师的最爱,肢残孩子轮椅上圆梦“升旗手”、脑瘫孩子参加管乐团获称“潜力之星”……全员教育、信心教育让不同孩子不同梦想在这里得以实现,社会为公平高质的学校教育点赞,家长为富有爱心的教师团队鼓掌。

  开设“亮点课程” 践行“适合教育”理念

  在敬贤实小,每一个孩子都是“小贤士”。为全体“小贤士”提供成长必需的“肥沃的土壤”“明媚的阳光”和“滋润的雨露”,成了全体敬贤人的目标追求。敬贤实小结合学情和校情,把课程结构调整为:基础课程、校本课程和拓展课程,并赋予了校本化的名称“基石课程”“向日葵课程”和“绿竹课程”,三层级课程融合为一个完整的“思齐课程体系”。

  葵花课程:向日葵是光明之花,象征着健康、快乐、活力,追求积极的人生,永远有积极的心态。目前学校开设葵花课程主要分为学科拓展类、艺术欣赏表达类、科技探索类、悦动体育类。学校组建了贤能乐团、贤娃童声、花式篮球等39个社团,扩展艺术教育外延,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取得丰硕竞赛成果。2018年,校44名学生获省少儿绘画大赛金银铜奖,17名学生获市机器人大赛一、二等奖并参加省赛获优秀奖,40多名学生在市“电子白拼”、射击、家庭趣味科学实验、“三独”比赛中获奖;学校喜获“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会员单位”、江苏“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等殊荣。特色社团已经成为孩子幸福成长的乐园,展示风采的舞台。

  绿竹课程:学校将拓展课程喻为绿竹课程。竹子自古以来是君子的象征,是贤人风骨的象征。绿竹课程主要包含寻根课程和敬贤课程。寻根课程主要通过地方文化、传统节日、节气风俗的体验,以项目主题的方式进行研究,包括海盐课程、海洋课程、铁军课程、湿地课程、节气课程、节日课程,在课程拓展中,引导学生去实践、去探究、去思考,让学生在“寻根”课程和“敬贤”课程中,寻贤人之身影,有敬贤之心;思贤人之智慧,有成贤之志向;立自身有贤人之才能,践行贤人之路程。让学生在绿竹课程的学习中,如绿竹般一节节地拔高,从懵懂无知成长为 “三有三会”的尚贤儿童。

  实施“体验学习” 助推“智慧课堂”教改

  2017年3月,该校申报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体验式学习:建构儿童有意义的学习经历”成功获批。学校紧扣“敬贤教育”校园建设文化理念,以体验式学习为抓手,构建儿童有意义的学习经历,努力让学校没有围墙,让课程不再单一,让儿童做回儿童,努力将学校打造成儿童幸福成长的乐园。

  项目研究搭平台。教师是学校的第一生产力,教师的专业发展是课程实施的最有力保障。学校每学期开展“名教师引领课”“骨干教师示范课” “新教师亮相课”“青年教师竞技课”“青蓝结对同步课”, 围绕“体验式学习”,举行大组研讨、案例分享、读书沙龙、以“轻负高效”的课堂为目标追求,以课堂改革促项目研究,以研究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抓牢抓实教学质量。

  区域协作促发展。学校全方位、多层次接轨上海等地优质名校,与百年老校上海实小“牵手联姻”,与常熟市实验小学、广东省肇庆市第七小学、浙江省杭师大附属经开小学组建“面向未来学习联盟”,选派教师赴上海实小参加“站在儿童的立场教语文”等多项专场专题活动,邀请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常熟实小校长金一民来校开设讲座,放大“金一民名师工作室”效应,成功举办常熟实小与敬贤实小教学联谊活动。区域携手互学共进正成为敬贤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加速器”。课堂“升级”新模式。学校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教育云,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班级“云课堂”系统建设全面升级,课堂全程手机直播与回放成为现实,成功创建全市首批示范校;“云课堂”研讨在盐沪两地直播,真正让教学研究突破地域、时空限制,学校发展已经进入“互联网+教学”的智慧新时代。(仓定志 赵志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