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师不请假!盐工“渐冻人”教师坚持坐轮椅上课
2019-09-10 12:2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9月7日上午,盐城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江涛,收获到了所教班级学生赠送的教师节贺卡。在贺卡上学生写着:“您把最好的微笑留给学生,把一切都装得云淡风轻,但我知道,您每一次转身都饱含辛酸……”

  2015年7月,江涛被查出患有连枷腿综合征,这是下运动神经元病里的一个特殊病例,属于慢性进行性变性疾病,进行性加重的肌萎缩、肌无力疾病,而且无法逆转,目前国内外对该疾病的治疗没有很好方法和药物。该病属于“渐冻症”的一种。

  “一开始,江老师只是感觉脚有点麻木,但病情蔓延得超乎想象,一年左右的时间,他的双腿就不能行动了。现在他的左手已经失去知觉,右手也大不如前了。”盐城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齐金花告诉记者,对于自己的病,江涛始终没有退缩。按理说,患上这种疾病,完全可以回去休养,学院领导也专门研究给他减轻教学科研工作量,但江涛坚持不要照顾,不肯离开教学一线,不离开自己的学生。

  9日上午7:30,盐城工学院仁和楼前的林荫道上,江涛坐着定制的电动轮椅,缓缓向教学楼驶来。茅婷婷等几位学生代表迎上去,将鲜花送给江涛,“江老师,教师节快乐!”随后,他们陪着江涛进入教学楼,乘电梯上四楼来到A409教室前。教室门前有一节台阶,台阶前放着一个辅助轮椅上行的坡道板。江涛将电动轮椅后退,稍稍加速冲上台阶。

  进入教室后,在学生的帮助下,江涛把轮椅座位旋转,面向学生。记者发现,江涛的双腿是用一根弹力带固定的。茅婷婷帮江涛摆好教具和资料。江涛的右手耷拉在桌面上,用食指和中指向前挪动,逐渐够到鼠标,点开多媒体教学电脑。“同学们,我们开始上课。”江涛说。

  “起立!老师,教师节快乐!”全体学生站起身来,向江涛鞠躬。

  “我不甘心啊!”课后,江涛告诉记者,自己对于教学和科研,有若干设想,有种种目标。现在因为这场病,已经很难实现了。“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喜欢在课堂上与他们交流,喜欢听他们问东问西。那一刻,你会觉得,作为一名教师,是一个有用的人。”江涛说,因此他决定不离开讲台,也不愿意减少课时。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

  齐金花告诉记者,四年来,江涛的教学、科研任务始终完成得很好,而且聘的是副教授六档。不仅如此,他还坚持辅导毕业生论文、指导学生参加翻译大赛,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江老师是我们专业创办的元老,最近一段时间,他经常将过去的重要资料、有价值的学术信息往微信群里发,看得我们都很感动。”齐金花说。

  “过去我身体好的时候,能打球、能游泳,还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当过裁判。那时我就跟学生说,老师从不请假。现在,这句话我还要说。”江涛对记者说。

  高留才 记者 姚梦 池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