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业界大咖齐聚盐城 为盐南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把脉支招”
2019-09-07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程光 万程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盐城讯(记者 卞小燕 程光 摄影 万程鹏)9月7日,由盐城市人民政府、新华日报社联合主办,江苏省盐南高新区、交汇点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新华财经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日报社盐城分社承办,盐城东方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智能制造与产业生态发展论坛”在盐城开幕。

(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丹致辞)
(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庄传伟致辞)

  本次论坛以“突破边界、链接未来”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制造业和创新企业掌门人、智能制造领域研究专家等200多位嘉宾齐聚盐城,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科大讯飞副总裁黄飞云、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樊利平以及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峰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围绕智能制造的现状、挑战和未来,进行深入探讨,探索如何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宏观形势下把脉经济发展新趋势的一次头脑风暴。

  加速动能转换,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

  盐城作为江苏新型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制造业企业4万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000家,工业开票销售4700亿元,已初步形成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本次智能制造与产业生态发展论坛落地盐城,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步伐。

(盐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唐高明介绍智能经济发展概况)

  近年来,盐城以智能终端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持续发力。本次“智能制造与产业生态发展论坛”的承办方之一——江苏省盐南高新区,是江苏最早布局大数据产业的地区之一,现已走在全市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前列。盐南高新区坚持“科创兴区,产业强区”,明确将“智能经济”作为发展重点之一。

  围绕“智能经济”,盐南高新区以数据基础、智能制造、服务支撑“三位一体”为支撑,突出做强园区载体、引建龙头项目,创成全国第一个国家制造业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省内第一个部省市合作共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先后落户华为、微软、阿里、优易数据、迈泉科技等项目300多个,正在聚力推动数字经济向科技含量更高、经济效益更好、产业链条更长的智能制造领域拓展延伸,中韩机器人产业园、GS云计算基地、新氦类脑芯片、云洲无人船等一批龙头项目陆续在该区数字智能创新社区、数字智能产业基地等载体落地,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加快集聚,“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联动做大做强智能经济,全力培育以数字智能产品研发、制造、应用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加快建成国内知名、长三角领先的智能经济应用研发中心和智能制造基地。

  直击制造业痛点,论坛聚焦制造业智能化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在会上作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柴天佑畅谈了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发展趋势。对于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柴天佑表示,将朝着与人一样智慧全面的AI发展。在工业领域,通过工业人工智能与数字设计结合,形成一个高度互联的工业实体,将智能制造向智能优化制造转变。

  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发表了题为《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数字化转型》的演讲,他表示,数字经济是助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应用探索和推广将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下一阶段的主线。在他看来,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加强与各行各业融合,工业互联网将带来新的生产方式、新的服务体系和新型管理能力。

  加速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推动产业智能化,是各类工业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走在业界前沿的科大讯飞副总裁黄飞云,则带来了《AI赋能,迎接“智能+”时代》的主题演讲。

  智能化不仅仅是工业领域的概念,产业升级不仅需要行业内部的技术革新,还需要资本助力。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创业投资机构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樊利平则在题为《新技术浪潮下的先进制造业投资》的演讲中分享了先进制造业的投资逻辑。

  对于中国的制造企业来说,智能制造是其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峰,在《工厂大脑重塑未来工厂》的主题演讲中详细阐述了实现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路径、方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