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社区民警陈勤:百姓心中的“家里人”
2019-09-06 1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箫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盐城讯(张天鹏 箫剑)一张社区图,从14年前的手工绘制,到如今的电子绘就、即调即看,中间更迭了近百张;一支巡防队伍,他领着日防夜守、“猫鼠同步”,村子治安从天天“小偷小摸”到“敞门酣睡”;一间自掏腰包的10多平警务室,在群众的口碑声中,被以他名字命名,成了群众常聚常逛的居所;一张群众熟悉如家人的面孔,再难再繁的矛盾,他一接手,迎刃而解……

  谈到陈勤,2万多人的镇南社区,说不认识的,寥寥无几。陈勤今年54岁,自2005年起扎根盐城市建湖县近湖街道镇南社区至今,他坚持以警务室为家,以社区为家,始终把百姓放在心头,把“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稳定”作为工作目标,精心耕耘着社区的14个春夏秋冬,用脚步丈量社区土地,用真诚为民众解决难题,让一曲曲警爱民、民拥警的和谐之歌在建湖大地悠扬。

  从“不平安”到“平安”

  他的守护让村民“敞门酣睡”

  “那个时候的治安啊,哎,可以说‘小偷小摸天天有,打架斗殴三六九’。”想起以往的治安状况,村里的老生产队长、网格员朱长标心里别有一番滋味。

  镇南社区处在城乡结合部,辖区内有一个全国知名的皮鞋企业,产业链庞大,企业职工多,流动人口也多,小偷小摸、打架斗殴等治安乱象基本天天有,治安管理压力大。

  陈勤2000年从部队转业到建湖县公安局,在严桥村干了5年的片警,社区警务工作扎实,成了上下闻名、远近皆知的一把好手。为了彻底改变镇南社区的治安状况,2005年9月,陈勤被调到了镇南社区。

  警务室是社区民警的阵地,这是陈勤以往的工作经验。面对警务室无房、无人、无器材的局面,陈勤和企业商量,把厂区的一个保安室改成警务室,说道,“我先租用,你们支不支持,先看我工作有没有成效!”

  猛药治重症,快刀斩乱麻。面对复杂的治安状况,陈勤决定,先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偷盗”抓起。

  人少不怕,只要用心。经过一个多月的连夜蹲守,一兵加一卒,陈勤和辅警连续破了近十起盗窃案件。社区群众感觉到,这个“陈勤”不一般。

  于是,慢慢地,一支不穿皮鞋不抽烟、手机不用铃声的治安巡逻队伍逐渐壮大,从2人到6人,再到如今的30人,排查、走访、蹲守,“猫鼠同步”,“偷盗”案件发案数大幅降低,社区治安状况也从“不平安”到“平安”,群众从“不放心”到“放心”。

  2006年8月,盐城市第一家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室——“陈勤警务室”挂牌成立。挂牌当天,一位当地的老奶奶拉着县领导的手,说道,“这个警务室好,这个警务室好。”

  陈勤注意研究发案季节特点,掌握犯罪分子的作案规律,开展有针对性的防范巡查活动,并成功创造了“控制大路、守住小巷、保住单位、防住小区和点面结合流动防、重点区域重点防、松散居民促自防、特殊情况伏击守候防”的“陈勤社区工作法”。陈勤下社区,有他的诀窍——访一家,问十家。一趟社区跑下来,张家长李家短,谁家来了远方亲戚,谁家房客起居不定、昼伏夜出,他心里都有了数。

  2018年6月,在镇南社区支持下,新的“陈勤警务室”投入使用。陈勤将公安、社会探头、小区智慧系统接入警务室,推动技防设施全覆盖,实现了由传统的“脚板巡防”向“脚板巡防+智慧巡防”模式转变。2018年以来,陈勤持续夯实社区警务“压舱石”,组织巡防队员、网格员常态开展“梳网清格”,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人,110警情下降22.83%、刑事发案下降55.28%。

  “以前关门睡觉还紧张呢,如今敞门酣睡心不慌,我们镇南现在真正成了平安和谐村!”镇南社区居民老李风趣地说。

  “有困难,找陈勤”

  他的手机号码就是110

  在“陈勤警务室”二楼的东面墙壁上,一张巨大的“镇南区域网格居民分布图”格外醒目。在这张长4米、高1.8米的分布图上,辖区人口、住户等信息一目了然。

  “记不清这是第几版了,第一版是2005年我刚到镇南时自己在白纸上手绘的,简陋但很实用。”陈勤到镇南工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拜治保主任为师,挨家逐户地了解情况,对社区人口、住户、单位等情况进行逐一梳理,并将辖区建筑物、道路的地理特点绘成一张简易的分布图,对重点内容进行标注,牢记心中。

  图画成了,鞋底磨平了,陈勤在百姓心中的印象也留下了。

  “陈所,我家小孩子户籍要转到外地去。”“陈所,上次让你费心了。”“陈所,我们小区里有只野狗。”陈勤的手机有40多个微信工作群,不同的小区,不同的行业,而他每天的忙碌就是这样开始。群众的诉求和问题,他都能及时、快捷、高效地答复。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让他不推、不拖、不“打哈哈”。

  面对感谢,陈勤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这事不稀奇。

  2015年8月的一天,镇南村中左组村民朱某远、朱某龙叔侄俩因纠纷吵架,甚至动起了武。叔叔朱某远被打伤,陈勤接到报警,赶到现场耐心做双方思想工作,东边劝、西边调,700的医药费,碍于面子,朱某龙死活只肯出400。怎么办?陈勤自己悄悄垫付了300医药费。2019年4月,陈勤在社区走访中,看到一位老奶奶跌倒在路边,扶送到诊所,自行垫了医药费。这样的事,陈勤也不记得发生过多少次。

  一句话,这事不稀奇。

  2016年除夕夜20点05分,万家团圆,春节联欢晚会刚刚开始。辖区内一新小区因用电超负荷,突然停电,小区一片漆黑,一时群情激奋,住户近千人集聚在小区门口,有的吵着砸物业大门,有的吵着砸保安室,有的吵着要去县政府。

  社区干部来了,不见效。街道干部来了,不见效。正在值班的陈勤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联系物业、供电等部门,一边维持现场秩序,向群众做解释,一边对接供电人员抢修线路,同时提请领导建议安排应急预案。

  “大家听我说,这是我们谁都想不到的意外,线路正在抢修。大家放心,这个不愉快的夜晚,我陪你们一起度过!”站在小区门口石头上的陈勤,声音嘶哑却有力。认识陈勤的居民,开始纷纷帮忙做起安抚工作。

  临近12点,电路终于修好,小区一片欢腾。而在抢修工地和小区门口来回奔波的陈勤,衣服已由内而外湿透了两三层。

  “给大家拜年啦!”擦了擦汗,看着满眼五彩缤纷、迎接新年的烟火,陈勤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

  “有困难,找陈勤”已经不仅仅是镇南社区群众的口头禅,也成为附近社区群众、街道干部不言而喻的“秘密”—— 陈勤,已经不仅仅是镇南社区的陈勤。日积月累的邻里纠纷、拆迁征地矛盾、劳资纠纷……最难、最棘手的,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找陈勤”。

  “他有一种魅力,群众信得过他,把他当家里人,许多疑难纠纷,只要他一到场,很快就平息了。”城南派出所教导员张金来说。而用陈勤自己的话说,“群众认可你,什么话都好说。”

  “陈所,我一定好好改造”

  他的真心让罪犯鞠躬致谢

  社区群众说,陈勤这个人,对人用心,你拜托他一件事,他无论如何都会给你满意答复。

  由于社区离派出所较远,群众办事不方便,陈勤申请在警务室设起了代办服务,为老百姓办理快递收发、开展法律咨询、为场所行业办理公安内部证照以及提供招工、家政、房屋出租信息。凡是符合条件、手续齐全的,都由他代办代跑。每天早上,陈勤一到派出所,就将前一天百姓拜托带到所里办的事理好办好,然后再到警务室。

  “师傅常说,要把群众的事当个事,不能拖拉,要‘用心’。”徒弟陈良峰说。

  陈勤用真心待人。

  2019年年初,陈勤通过平台发现户籍在镇南而人在广州打工的赵某,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陈勤立刻联系赵某家人,苦口婆心,澄清利害关系,让家人劝赵某自首。得知此事的赵父痛心之余,也感激不已。最终在赵父劝说下,赵某当晚自首。

  “按照犯罪地管辖原则,我本可以不理。但孩子还年轻,路还长。”陈勤说。

  2013年12月12日早晨6点,建湖看守所门口,一个带着镣铐即将去农场改造的囚犯向陈勤深深鞠躬,这一幕让在场民警为之动容。

  原来,2011年,在建湖打工的贵州籍男子韩某,盗窃工地建筑材料后潜逃,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2013年10月份,陈勤和同事赶赴贵州,通过耐心劝导韩某家人,让韩某回建湖投案自首。在取保候审期间,陈勤还帮韩某在辖区找了份工作,韩某感恩陈勤,才有了鞠躬举动。

  “好好改造,好好做人。”陈勤自己拿出300元钱给随车押送的民警,交代到农场后为韩某备齐生活用品。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样的事不胜枚举。多年前的一位犯罪嫌疑人出狱后回到东北,年年都给陈勤寄送特产,为了答谢,陈勤也寄送建湖的藕粉圆、皮鞋等。一来二往,许多之前被陈勤亲手送进监狱的人,却都回头把陈勤当作“恩人”“大哥”。

  “他们犯了罪,除了绳之以法,我们还要多用心为他们的人生想想,不能一抓了之。否则,他们还会再违法,再犯罪。”陈勤常常这样教导徒弟。

  陈勤对别人用心多,而对自己用心少。2018年8月,陈勤因耳鸣住院开刀,但接到某工地纠纷报警的时候,他又立刻赶赴现场,调解、奔走、联络,只有晚上抽空回医院挂个水。这样“不听话”的病人,让医生护士头疼不已又无可奈何。

  近20年来,陈勤扎根基层,用自己的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盐城市劳动模范”“ 盐城市最美警察”等二十多项殊荣,荣立二等功 1次、三等功8次。镇南村也先后被评为盐城市文明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制示范村。

  陈勤不喜欢接受采访,爱说的还是那句话——这事不稀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