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则运算”巧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盐城警方“梳网清格”打造平安“枫”景
2019-09-06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一伟 陈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一伟 陈希)“会战期间,全市违法犯罪警情数同比下降11.8%、刑事破案数同比上升30.7%,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23%……”9月5日下午,从“梳网清格”大会战新闻发布会获悉,盐城警方每天6000余名力量屯兵网格,8月以来已整治安全隐患6450余处,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860余人,以一道独特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题,让基层民警尝到了甜头,盐阜百姓尽享平安。

  “‘梳网清格’是盐城公安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法宝’,全市公安机关要弘扬发展‘枫桥经验’,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解决一切可以解决的问题,深耕细作社区警务,不折不扣地将辖区梳一遍、过一遍,以社区小平安累积全市大平安。”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优化管理做“加法”

  机关“牵手”基层破解难题

  “这个小区时常有一些老人打牌‘小来来’,经常被人举报赌博,很是棘手……”8月14日一早,王巧全带领1名社区民警、2名特警队员组成“梳清作战小组”,深入联孚石化家属区,在树荫下和小区老人们谈民生问题,论道德面子,讲法律法规,一堂“小板凳普法课”赢得了围观群众的鼓掌叫好,老人直摆手摇头,“不打了,再也不打了”。

  倾听基层声音,解决基层难题,这是盐城警方领导干部挂钩联系警务社区制度的一个缩影。自今年8月起,盐城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以村(居)为单位,全部挂钩联系一个警务社区,1200余位机关干部陆续走出办公室、走进警务区,带头开展“梳网清格”,持续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

  8月17日10时许,盐都区公安局尚庄派出所民警在万和村“梳网清格”时,发现一流浪男子,村民反映该男子住在废旧猪圈已有数日。挂钩尚庄派出所的盐都区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顾红慧了解情况后,经过多方联系,确认其为淮安市区人,因为精神异常,已经在外流浪35天了。次日,该男子被家人接回。

  顾红慧老家在尚庄,两天前,她接到盐都区公安局通知,挂钩老家警务区,以“家乡人”的身份开展“乡情+警务”。“让我们‘回原籍’,乡亲们没有隔阂,更愿意掏心窝子。”顾红慧说。回家乡、访乡情、解民忧,“家乡人”的身份让挂钩机关干部和老乡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打成了一片,获取了不少有价值的线索。

  “梳网清格”不是社区民警的单打独斗。每月一次谈心活动、治安巡逻,每季度一次警民交流、纠纷调处,每半年一次法制宣传、解决一个社区警务难题……《盐城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挂钩联系警务社区工作意见》明确了“十个一”规定动作,对社区情况实行捆绑考核,确保挂钩干部下社区每月不少于2个工作日,每年不少于24个工作日,持续整警风、转作风、展新风。

  精准梳理做“减法”

  用智慧元素保障网格平安

  8月19日,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文峰派出所副所长刘谷拿着一张彩色的解放桥社区“梳网清格”挂图作战示意图,登录一个警务工作平台,对照电脑屏幕说,“社区划分成8个网格后,每个网格里的人口信息,都能在这个平台上查到。”

  刘谷口中的“平台”,是一种将大数据与社区警务深度融合的重点要素“全息图”。该系统通过科技管理手段,把“人、房、物、网、图”等事项标注上图,只要点一下鼠标,警务区地图立刻显示治安状况,辖区居民信息便可一目了然。

  如何为基层民警明责、减负?盐城警方将“划格织网”作为“梳网清格”的前奏曲,推动“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将辖区划分成5082个放心网格、2342个一般网格和1088个重点网格,由社区民警提出攻坚需求,县局层面重兵屯集打“歼灭战”。

  不仅如此,为了回答“梳网清格”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问题,盐城警方出台《社区警务工作规范》,明确警务社区“二十个有”和“十个没有、三个绝不允许”标准,还围绕规范流程、实操步骤、执法应对和科技支撑等环节,组织专班编写实务性的《梳网清格》培训教材,让基层民警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前些天,超强台风“利奇马”经过盐城,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极易造成水患,然而滨海县昌兴壹城小区内却并无明显积水,这要归功于滨海警方“梳网清格”中智慧元素的运用。

  “当天夜里,暴风骤雨裹挟而来,天又特别黑,小区积水情况我们一时查看困难。”昌兴壹城物业负责人同时也是“梳网清格”战斗员,他介绍道:“好在警方主动帮助我们,借助智慧平安小区管理系统,为每一个窨井盖都安装了报警器,积水过量时就会自动报警。我们根据平台提示的报警信息对积水严重区域进行了迅速处理,确保了小区所有积水当夜全部排除干净。”

  民警尝到甜头,群众拍手欢迎,智慧“梳清”如虎添翼。盐城警方围绕一线民警实战需求,自主研发“亮剑一号”警用移动终端,将治安管控、研判比对、服务群众等工作推向屏面、掌上,在全市推广建设智能安防小区,还建立直接服务于“梳网清格”的集群数据库,与社区警务工作平台有机挂接起来,让公安民警在“梳网清格”工作实践中真正做到“耳聪目明”。

  多元治理做“乘法”

  推动“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7月28日下午17时左右,网格员小王来电称:“在东仓路某小区4号楼附近,时常有几名陌生的小年轻进进出出。”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先锋派出所民警随即前往,发现房间里有大量拖鞋,盘问过程中,对方神色慌张,支支吾吾,也拿不出身份证,民警依法带回所里进一步盘查,最终确定为传销人员。

  能用众智、善用众力,“梳网清格”促动“枫桥经验”在盐阜大地生根开花。“正是借助群众的力量,我们先后端掉了隐藏在居民楼内的4个传销窝点。”先锋派出所副所长夏德胜介绍,其中一名湖南籍传销人员误入传销7年,其父母8月3日专程来到盐城为民警送锦旗,不远千里只为表达感谢之情。

  “哒哒哒,竹板打得响连天,咱把‘梳网清格’来宣传。”8月19日至21日,盐城警方“梳网清格”专题演出在亭湖、盐都、大丰等地巡演,用快板、相声、脱口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弘扬“枫桥经验”、宣讲“梳网清格”,让百姓感受平安成果、支持平安事业。“他们把‘梳网清格’的相关知识,编成小故事,通俗易懂,我们一看就懂。”观看完演出的群众说。

  “梳网清格”视频彩铃、“梳网清格”FLASH动漫、“梳网清格”街访……值得一提的是,盐城警方还组织11个县(市、区)公安局长走进直播室在线访谈,组织社会各界“大家谈”,运用全媒体解读会战、宣传会战、发动群众参与会战,累计收看280万人次,“梳网清格”家喻户晓,盐阜百姓踊跃参与。

  深度清理做“除法”

  打一场风险隐患“歼灭战”

  位于盐南高新区的金融城,作为苏北最大的金融业聚集区,其中的各类金融要素变动频繁,排除金融风险隐患的难度极大。

  大量的POS机、信用卡令梳清队员们感到异常。8月5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金融风险梳清队在对某商务楼进行检查时,发现某网络科技公司办公室内有60余张他人信用卡。经现场询问,该公司实际经营人蔡某承认其为牟利帮他人“养卡”的犯罪事实,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被警方立案侦查。

  如何打好风险隐患“歼灭战”?盐城警方突出问题导向,将重点隐患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将隐患问题整改条目化、图表化,制作任务进度表,实施挂图作战、销号清零,对每个单位、社区、网格精准施治,超前发现和化解一批风险隐患——

  8月2日下午,响水警方联合社会力量混合编组,在一居民住宅“梳”出38只无防护措施的液化气瓶,及时排除隐患;

  8月10日晚7时,建湖县公安局九龙口派出所社区民警薛伟伟上门“见面核查”,救治因突发脑溢血昏迷3天的七旬老人;

  8月16日上午,盐城交警高速三大队民警通过“梳网清格”,在一文身男车上查获1支仿真钢珠气枪和1把已开刃的匕首;

  8月19日下午,边防民警在码头“梳网清格”查获1艘韩国籍走私货轮,查获鸡爪、牛肉等冻品750吨,价值1400万元......

  不仅是“歼灭战”,盐城警方还坚持市县联动打好“集群战”, 11个县(市、区)同步开展“梳网清格”大会战出征仪式,交警、经侦、网安、水警等部门分别组织道路交通、金融行业、互联网、水域等领域专项会战,形成“条块结合、多点开花、波次轮动”的强大攻势,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940余起,摸排违法犯罪线索890余条,收缴管制物品330余件,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