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益林镇奏响乡村治理“最强音”
2019-09-03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明 华娣 洪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盐城讯 8月31日,星期六。阜宁县益林镇大东社区一周一次的文化大院小舞台如期开演,淮剧票友联欢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用地道的“山芋腔”(方言)演出淮剧《赵五娘》、《探寒窑》等经典唱段,吸引了镇上400多名淮剧爱好者驻足观看。这是该镇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带领的新气象,也是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益林镇围绕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目标,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惠民创建,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省、市文明乡镇、江苏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盐城市森林小镇等光荣称号。

  城乡齐唱乡风文明歌。该镇广泛开展“践行新思想、共治新农村”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教堂、进小区“六进”活动。围绕“中华善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建设益马线10公里乡村治理文化墙,打造“中华善文化”乡村治理主题公园。全镇中小学生举行了“小手拉大手”,乡村治理一起走活动,扩大宣传效果,群众参与率达90%以上。按照有计划、有方案、有台账、有记录、有程序的“五有”要求,在全镇开展了“最美家庭”和“十大好人”“一美十好”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了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活动氛围,为实施乡村治理树立标杆。同时,全镇各村(居)均完善提升村规民约,倡树文明新风,成立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等,倡导出人情百元限额。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广泛宣传在乡村治理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封建迷信、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比富斗阔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镇村同奏便民服务曲。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突出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对农村公共服务事项形成权责清单,整合资源,镇村联动。镇明确一名三套班子领导牵头实施,抽调机关一名中层干部任中心主任,协调信访、司法、劳动保障、民政、12345平台等五个部门入驻中心,集中统一办公,实现便民服务的“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同时落实人员和经费,统一规划设计,制定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全镇23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群众满意度99%以上。益东居委会的陈大妈早前对申请低保一直存有疑虑,认为有“人情保”,她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暗访”后,疑虑全部打消,便民服务中心对申请低保、法律援助、签约家庭医生等工作的要求、流程全部公开,对符合条件的对象还在社区居务公开栏全程公示,清清楚楚。该镇还不断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乡村小微权力清单,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不断规范村组在党务、事务、村务和财务方面的运行,“四务公开”制度化。各村居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配齐村级纪检监察员,实现了乡村治理与便民服务的良性互动。

  合力共弹平安和谐琴。该镇全面建立起镇、村、组、楼栋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镇共划定104个综合网格146个专属网格。建立健全民情民意收集制度,网格员信息公示制度,网格员工作例会制度等,强化与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做到信息共享。对登记录入的数据坚持一登门、二比对、三查档的要求,保障录入质量。全要素网格信息采集登记薄、标准地址库建立完成数、平台终端入户采集完成率均达100%。按照“亲情定位、首问负责、层级接待、开门化解”的原则,健全信访问题“周周清”例会制度与初信初访问题化解制度。扎实开展“无访村居”创建活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强监管,绝不给任何黑恶势力有可乘之机和滋生土壤。严打各类村霸、市霸、行霸。推行党管宗教“四进”活动:政策法规进宗教、升国旗唱国歌进宗教、传统文化进宗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

  聚焦跳动改善民生符。近几年,益林镇把实施民生实事工程作为乡村治理的重头戏,让全民共享创建成果。建设了地标工程中国鼎广场,镇区主要道路全部实现了黑色化,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新建了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改造了人民公园,设立了益林招商场,繁荣了城中大市场,开通了城市公交。一桩桩实事工程跳动着改善民生的最活力的“音符”。此外,以创建森林小镇为抓手,新增绿地38公顷,建设占地300亩的森林公园,绿化覆盖达41.1%。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马家荡、管计等村建成了省级“样板村”。大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新建康居工程安置点28万平方米,打造了盐城市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示范镇。编制提升了马家荡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部分景点建成开放,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加快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村村成立群众文艺宣传队,每年举办农民运动会和广场舞大赛,引领群众畅想新生活。

  乡村治理奏响“最强音”,经济社会彰显高质量,益林镇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正快马加鞭,向着“镇级市”奋斗目标奋力冲刺。(薛明 华娣 洪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