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总工会赴苏州、江阴学习“互联网+”工会工作
2019-09-03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发富 彭俊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盐城讯 盐城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省总工会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抓重点、夯基础,紧紧围绕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目标,突出加强“互联网+”工会建设。为此,盐城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沈洪清在部署八月份工作时强调:“不能满足于‘互联网’+工会工作现状,这项工作要往实里走、往深里走。用互联网思维来重构工会工作,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加快工会网上服务项目和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建设。要深入学习考察,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研究我市怎么搞,花多少投入,搞到什么程度,升级哪些功能等问题,真正实实在在地建起来、联起来、用起来,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

  苏州、江阴两市总工会目前“互联网+”工会建设比较成熟,经验可以复制。8月27日至28日,盐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单玉梅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工作人员和微信公众号服务商上海星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一行10人,先后到苏州市总工会、苏州高新区,江阴市总工会学习“互联网+”工会工作,借鉴网上入会、网上服务、网上帮扶、网上维权、网上宣传、网上会议等服务项目及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建设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在苏州市总工会,单玉梅一行认真听取苏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高慧琴关于苏州市总工会网上工作情况介绍,对实名数据库、“苏工惠”手机客户端(频道/独立APP)、“苏州工会”微信公众号、苏州工会网上学院、苏州工会网、智慧工会工作平台、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项目等组织架构、运行模式、功能实现、技术支撑等进行了系统深入学习,重点将网上普惠服务“会员专享保障”“会员有礼”、文化普惠、会员消费优惠、法律服务、心理健康服务、工会创业贷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了解。苏州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对口向盐城市总工会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传授经验,讲解服务项目实现路径。

  来到苏州市高新区规划展示馆,在高慧琴、苏州市高新区党组书记金海兴陪同下,听取讲解员对苏绣小镇、生命健康小镇、金融小镇的介绍,了解苏州市高新区规划理念和创新金融、创新平台、创新人才,观看苏州市高新区视频介绍,研讨“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

  在江阴,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江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文红与单玉梅交流“互联网+”工会工作。在江阴市总工会会议室,江阴市总工会副主席张红霞、曾昭平结合视频向单玉梅一行讲解江阴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新版 “为你服务”模块“悦读越美”“律师在线”“医疗互助”“就业援助”“生活帮扶”5个项目,“会员优享”模块 “乐抢福利”“周末课堂”“惠购蛋糕”“欢乐观影”“回家活动”5个项目和“我要入会”模块“入会申请”“工会法人证办理”2个项目及 “个人中心”相关内容。单玉梅一行向张红霞、曾昭平及江阴市总工会组宣部、服务中心负责同志详细了解微信公众号、市民卡+银行APP两个平台实现服务职工功能的技术、实现方式、建设平台需要的人力、资金等方面的情况。单玉梅一行在张红霞、曾昭平带领下,到江阴市新广州西饼店现场体验以市民卡、手机APP为载体购买蛋糕的过程,了解江阴市总工会将会员蛋糕、为职工购书服务项目通过投资几亿元的市民卡、银行手机APP为载体进行普惠服务的做法。

  盐城市总工会将按照此次学习的先进经验,创新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打造工会网上工作升级版,建设经济适用、方便快捷、联动高效的网上服务平台,为职工提供更直接、更精准、更普惠、更便捷、更暖心的普惠服务。推进工会网上网下工作一盘棋,力促工会工作流程再造、转型升级,做到网上申请、线下办理,实现服务职工便捷化、业务管理扁平化、宣传动员立体化。完善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搭建大抓基层工会建设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典型推介等载体平台,用好新媒体矩阵,让“互联网+工会”在大抓基层建设上发力见效。(罗发富 彭俊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