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高新区“以商引商”带来葡萄串效应
2019-09-02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钧 杨林林 肖兆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日盐城讯 一个创迈达项目的落户,带来了5D智造谷、众志达等众多项目的跟进,先后将布局5000台高端装备,总投资25亿元,彻底改变这里原有的制造业格局,开创了“制造”变“智造”的先河;

  一个贝肯项目的投产,带进了英能等新能源项目的集聚,形成了一条集负极材料、隔膜涂布、PACK、锂电池、圆柱电池和正极材料为一体的完整的产业链条,总投资超30亿元。

  今年来,建湖高新区充分发挥众多在外商户和本地企业家的作用,围绕高端装备、新能源两大绿色主导产业,着力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驻点招商、全产业链招商。截止目前,该区新引进超亿元工业项目6个,锦州阳光年产1.2GW高效光伏组件、南京迪威尔高端石油装备、大唐高鸿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上海开维喜年产2万台(套)流体控制设备、浙江银达防爆电机制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先后开工建设。

  “来这里投资,我们看好的不仅仅是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最终,还是你们的真情厚意打动了我们,高效作风感化了我们!”日前,在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7亿元、年产1.2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仪式上,企业负责人动情地说。

  “子规半夜犹啼血,不怕春风唤不回。”打开建湖高新区招商引资行程安排表发现,近两年的每次外出招商,主要负责人都是紧紧围绕产业链项目,充分运用和发挥园区企业家的人脉资源优势,诚邀他们一起外出考察,与客商亲切会晤;每次客商来高新区,他们都是陪同、推介、洽谈,不断开创真情招商新风气。

  日前,建湖县委书记陈平组团带队,在江西宜春和新余,分别考察了江西明冠、江西正拓、新余凯瑞、江西智锂、新余英泰能等5家企业,并在宜春召开新能源产业发展座谈会。已经落户建湖高新区的贝肯和英能公司,邀请了24位企业家参会。陈平介绍了建湖的交通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和投资环境。他说,江西的锂电产业与建湖的新能源产业互补性很强、融合性很高,在建湖高新区已经落户了贝肯、英能等江西籍企业家创办的优质企业,希望有更多的江西企业家到建湖投资兴业。陈平表示,建湖将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企业有需求的时候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为落户建湖的企业提供更好的用工、创新、金融环境,全力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助力项目建设、助推企业发展。

  座谈会上,江西正拓、深圳金和能、福建金山锂科等企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立足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建湖发展,于近期组团到建湖实地考察,通过基地建设、技术合作等形式,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一批项目落户建湖,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陈平率队开展的专题招商活动,为建湖高新区的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计划总投资1.2亿元的苏州东福电子TV扩散板项目正式签约;计划总投资5亿元的东莞钱凯智能制造项目,以及江西正拓负极材料、江西江特正极材料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项目进来了,资金进来了,产业进来了,人气也进来了。人们不禁要问,没有“大江大海”的建湖高新区,凭什么赢得八方商贾青睐,纷至沓来?

  提高“引”的能力。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主动接轨大上海,该区做好对韩、对台招商,瞄准行业龙头、大型央企国企,研究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势,把握规律、寻找机遇,突破一批龙头型项目、产业链项目和外资项目。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招商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实战能力,加快项目落地速度。

  增强“选”的定力。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算大帐、算综合帐、算长远帐,绝不以牺牲环境和安全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经济增长。增强“寸土寸金”意识,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新引进项目严格执行“四意见一报告”预审制度,突出项目质量、投资强度、亩均效益和产业特色,坚决杜绝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项目,以高质量的增量带动存量。

  提升“落”的效率。强化项目服务机制,建立项目服务任务清单,定任务、定序时、定措施、定人员、定责任、定奖惩,全力推动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推进、在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见效,确保列入市县“两重一实”重点项目达序时要求,推促项目全面投产达效,尽快形成一批重要经济增长点,特别是对悦阳高效光伏组件项目,以超常规的举措加快推进,确保以良好的形象进度接受全市“家家到”观摩。(朱钧 杨林林 肖兆力)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