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暖心!盐工萌妹子用31组漫画记录山区支教
2019-08-28 17:3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孩子们一张张纯真青涩的脸庞很让人喜欢,当时就想用画笔记录下来。”8月16日,本报A03版以《为山里孩子讲述“外面的世界”》为题,报道了盐城工学院伯藜“盐粒子”支教团的12名师生跨越1800多公里奔赴广西爱心支教的事迹。在这12名师生中,一名萌妹子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画了31组生动活泼的支教漫画来记录支教生活。

  记者了解到,这名女孩叫陈雨夜,是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B环艺182班学生。支教期间,陈雨夜主要指导孩子们学习美术,兼任中班的“班主任”,课后还负责给班里52名学生辅导数学。每天的支教故事,在她笔下都变成了一幅幅生动形象、活泼可爱的漫画。

  “支教分享故事会后主动报名参加”

  “我在网上看到有2018年的支教分享会,就去听学长学姐们讲支教的故事,自己也想体验一下。”陈雨夜在分享会上看到山区孩子瘦弱的照片和视频时,感到很心酸。当得知自己有条件参加伯藜“盐粒子”支教团的面试时,就毫不犹豫报名了。

  知了小学坐落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知了村知了屯的一座高山上。据校长张世杰透露,目前学校一共有224名学生,但只有10名老师。教师资源匮乏,教学设施落后,是知了小学当前办学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在15天的支教生活里,让陈雨夜体验了山区儿童生活的不容易,7月的广西雨天较多,支教师生住的地方特别潮湿,晒洗的衣服都不会干。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画画的彩铅潮掉,画一下断一下,小虫子也比较多,队员田新宇和陈仲胳膊上被虫子咬得都是包。”尽管支教不易,但陈雨夜依然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让他们在成长路上更自信一点。“支教期间收获最多的就是和小朋友们的友谊,他们的勤劳努力也会是我以后面对困难的不竭动力。”陈雨夜说。

  “美术是表达感情最直接的方法”

  谈到为什么要用漫画来记录支教生活,陈雨夜认为美术是表达人们思想感情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陈雨夜从高一开始就喜欢画画,在大学期间学的专业是室内设计。“我想通过这些简单的漫画,来展现小朋友们丰富多彩的感情。

  记者了解到,陈雨夜一共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手绘了31组漫画,在做完常规支教工作后,多数时间都用来画这些漫画。“漫画中的故事主要讲述了我们团队成员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常,像爆炸实验室、趣味运动会等,还有前期团队成员为支教所做的准备工作时的场景。”

  小朋友们看到陈雨夜的漫画后,感到非常好奇。陈雨夜说,很多小朋友都会跟着她一起画,正好教会孩子们简单的构图、色彩运用等。“他们看到我画画都很喜欢,我也画了很多幅画送给他们。”

  漫画故事记录支教生活

  “小朋友,你怎么不回家啊!”“雨太大,我没有伞!”“饿了吧!给你买点吃的垫垫肚子。”“你怎么不吃呀?”“我要留给我奶奶!”在第15组漫画中,陈雨夜描述了支教队员送小女孩回家的感人故事。

  据陈雨夜回忆,当天中午运动会结束后,杨佳如小朋友因为下雨没有带伞而无法回家,陈雨夜就和汤妍两位志愿者一起送她回家,在路上经过小卖部的时候给杨佳如买了零食垫垫肚子,但小女孩却舍不得吃,留着带回去给奶奶吃。

  在漫画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趣味运动会现场下起了大雨,支教队员们精心准备的许多活动都泡汤了,他们利用走廊里有限的空间为孩子们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小朋友们一起玩了两人三足、挤眉弄眼吃饼干、球球运送等多种小游戏。”

  陈雨夜说,除了常规课程与活动外,支教志愿者还对孩子们进行了家访,在家访过程中,他们了解到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相比较于孩子们在物质上的匮乏,精神上的匮乏是目前最迫切的问题。”

  临时决定为孩子们开设美术课

  按照支教团队最初的安排,陈雨夜负责孩子们的书法课程,但考虑到学校没有开设美术课程,陈雨夜特意向队长申请改成教授美术课程。“美术可以让人身心放松,不像其他课程在学习中会感到枯燥,我觉得孩子们可以学到更多,会更加喜欢。”

  陈雨夜在授课过程中发现,很多孩子会因为自己画画不够好而没有勇气下笔画。在教授过程中,她一边授课一边鼓励学生动手,让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

  “孩子们都是零基础,但是他们很认真地画,很有自己的想法,而且画得都不错。”在陈雨夜的指导下,小朋友学会了什么是构图,如何合理安排一张画纸的空间,如何对比找图片位置。

  经过一周的课程,一张张白纸上描绘着一朵朵美丽的鲜花、一只只嬉戏的燕子。陈雨夜笑着说:“孩子们的想法可多了,个个都是小机灵鬼。有一个孩子更是把自己的四位老师画进了漫画中,可爱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

  “画得真好,超暖心!”“小朋友们真可爱!”“明年有机会我也去支教。”……这些漫画一经网络传播,就在学校师生朋友圈里刷屏,引来众多网友的点赞。对此,陈雨夜表示自己的行为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与肯定,这不仅给她带来了更多的鼓励,也让她更加喜爱教师这个职业。

  闫春旭 记者 赵伟伟

标签:故事;支教;报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