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剧歌舞、文化讲座……“盐城文化”来到上海市民身边
2019-08-23 17:3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8月17日至20日,作为“沪动盐城——2019盐城(上海)宣传文化旅游周”系列活动,由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的淮剧歌舞表演、盐城文化专题讲座以及由盐城参与的四城市摄影联展活动,依次在上海展开,向上海市民进一步推介盐城,了解盐阜大地。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践行盐城市委、市政府“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同时也是通过接轨上海活动,更好地展示盐城城市形象、推介盐城文化旅游、打造盐城文旅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

  8月17日下午,在上海普陀区宜川路街道的演出中,盐城淮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裔小萍与丈夫梁锦忠演唱了传统淮剧《吴汉三杀》选段。委婉缠绵的淮腔淮韵,精湛精致的舞台呈现,两位资深艺术家的联袂表演,得到现场观众的一阵又一阵掌声。射阳县淮剧团演出了具有乡土气息的小淮剧《石榴嫂买车》,该剧以农村改革为题材,反映广大农民通过勤劳致富走上小康之路,潇洒进城买车的故事,真实地再现了当今盐阜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以及新时代农民通过学习,敢于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的精神风貌。在当天演出中,上海的淮剧票友也积极加入当天的活动。亲切的乡音乡情、地道的淮韵道白、热情的互动交流,让当天的演出受到特别的欢迎。

  8月18日下午,在真如镇街道社区的演出中,来自盐城市歌舞剧院的姑娘小伙子们演出了吟唱杰出生态卫士徐秀娟烈士、具有浓郁盐城地域风情的歌舞《一个真实的故事》。2019年7月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成为世界自然遗产,这次盐城市歌舞剧院专门创作女子群舞《绿之梦》。在真如的演出中还有以非遗项目东台发绣为题创作的舞蹈《青丝绣韵》,男女声对唱《弯弯串场河》等。青年歌手薛存已演唱了《红旗飘飘》、萨克斯演员李庆凯演奏了电影插曲《九九艳阳天》,同时还有小淮剧与著名的淮剧选段。最后,男女声对唱《我的祖国》将演出推向高潮。

  8月19日上午,由上海图书馆和盐城市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沪动盐城”——《亮点纷呈的盐城文化》专题讲座在上海图书馆5304报告厅举办。讲座由盐城师范学院教授顾国华主讲。在讲座中,顾国华从家国情怀、盐城铁军文化的红色基因、盐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和谐协奏三个层面,分析盐城文化中的精彩亮点,包括和上海密切相关的知青文化、淮剧文化、生态文化等。现场听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盐城海洋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等有了进一步了解。

  8月20日下午,由上海市金山区文化和旅游局、金山区文联牵头,浙江省嘉兴市、江苏省盐城市、安徽省黄山市共同开展的“大美长三角”——四城市摄影联展活动,在上海市金山区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四城市的摄影家共有120幅优秀作品入选展览。摄影家们以光为笔,以影为墨,用一幅幅鲜活、生动、形象的作品,展示长三角地区发展新貌、定格七十年来城市建设的丰硕成果。盐城作品展示的独特湿地自然风光,丹顶鹤、麋鹿翩翩仙姿,海盐、农耕等传统文化和高铁建设、城市地标、高架等现代化城市影像,吸引观众纷纷驻足欣赏。

  盐城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积极创作更多更好展示盐城地域特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艺节目服务沪盐接轨,努力实现文旅融合1+1>2的效应,更好地宣传盐城、推介盐城,放大盐城城市品牌影响力。(丁玉梅 顾海涛 记者 姚梦)

标签:盐城;淮剧;演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