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好邻居王海彦:砸开生命通道救出火场母女三人
2019-08-23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3日盐城讯 近日,7月“江苏好人榜”发布:“砸开生命通道救出火场被困母女三人的好邻居”王海彦获评“江苏好人”。

  面对刺鼻的滚滚黑烟,他全然不顾;面对尖利的玻璃深深扎进脚面,他浑然不觉;面对接近零度的气温,他脱下仅有的睡衣为救出的伤者保暖,自己赤着上身投入到和消防员一起灭火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建湖县近湖街道花园社区居民王海彦,和众邻居一起,用生死时速5分钟,勇敢救出湮没在浓烟火海中的母女三人。

  10多秒钟,他从六楼冲到现场

  3月13日早上6点15分,家住建湖县城泽园现代城小区的王海彦爱人送孩子上学,刚下楼即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当她走到小区门口拿车时,看到团团黑烟从一间门市的窄小后窗户冒出来,跑到近前见到一位妇女在窗前呼喊:“救命!救救我的两个孩子!”她立刻打电话告诉自己丈夫王海彦,正在床上睡觉的王海彦得到消息,套上睡衣就从六楼的家中冲了下来,又向相距有50多米着火点狂奔,赶到事发现场前后仅用了10多秒时间。

  此时,冒出的黑烟更加浓密,而窗外装上的一道不锈钢防盗栅栏让人无处下手。他随即从车上取出锤子,爬上邻居找来的梯子,砸开窗户玻璃,并用邻居找来的撬杠撬开防盗窗,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里面的妇女先抱起孩子递给他,他接过两个孩子交给聚在现场的邻居,又对妇女喊“快,快!”看到她从窗户露出上半身,王海彦又紧抓住妇女的两条胳膊硬拉出来,短短5分钟,母女三人终于得救。

  赤着上身又带伤参与施救

  脱险后的妇女一下失去了意识,瘫软在地。看到该妇女仅穿着单薄的内衣,王海彦脱下仅有棉睡衣为她盖上,此时邻居打的“119”、“120”救援人员都赶到了现场,而他顶着早上接近零度的低温,赤着上身和消防队员一道灭火,“120”则把母女三人紧急送到了建湖县人民医院。

  火势扑灭后王海彦才感到右脚一阵阵疼痛,看到脚面流出了不少血,想到可能是碎玻璃扎上去了,他走到自己车里,穿上平日放在车上的工作服,和爱人一起到建湖县中医院治疗。因为扎的比较深,伤口缝合了三、四针,时隔半月走路仍步履缓慢。

  母女三人转危为安

  母女三人送到建湖县人民医院后,因为吸入了大量烟尘,又紧急转往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两个孩子大的4岁,小的仅出生7个月,经过医院救治,两个孩子已基本康复,孩子妈妈也从重症病房转至普通病房。经过康复治疗,母女三人成功地转危为安。这家门店经营水暖器材,门店后面的阁楼为生活住宅,是由这位妇女的父母经营的,而其丈夫常年在上海工作,她们母女三人居住在这个地方。当日凌晨,由于门市里的线路老化引发火灾,这个门店前门因为断路使电动卷闸门无法打开,阁楼后门又从里面反锁,而水暖器材多为塑料制品,引燃后既刺鼻还产生毒性,弥漫的浓烟又无处可逃,濒临绝境的母女三人,幸得王海彦和周围邻居的义举,让三个生命在生死一线中挽救出来。

  6月4日下午,被救者徐艳讲述了事发时的场景:“当时我和两个孩子睡在卧室,房门是关着的,我是被浓烟呛醒的。我一个人没法抱着两个孩子从客厅逃生,因为整个客厅都是浓烟,房间窗户是我们唯一的救命通道。”她说,短短几秒钟,浓烟已把自己呛得非常难受,“我只是想着,要先把孩子抱出去,这时王海彦出现了,他砸碎窗户,撬开防盗窗,把我的两个孩子先抱了出去。”此后,因为呛入浓烟过多,徐艳昏迷了。“虽然他住6楼,我家住一楼,但平时几乎没说过话。关键时候他救了我们母女三人,我非常感激他。”徐艳说,王海彦受伤,她一直过意不去。事发两个月后,徐艳还常常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有后怕,也有感恩”。

  (王海彦看望志愿捐献遗体的“渐冻人症”患者陈德锦)

  事实上,这不是王海彦的第一次善举,他还是建湖同城爱心接力站的一名志愿者。今年是他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第5个年头,平常有公益活动,只要有时间,他总是抢在前面,服务他人、回报社会。2019年4月当选“建湖好人”,5月当选“盐城好人”,8月当选“江苏好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