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少时受四邻帮助如今回馈社会 他15年捐资40万元助困上百人
2019-08-22 18:3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8月18日,武警盐城支队某部军官范正国来到盐都区鞍湖社区张木村,为今年考上南通大学的陆静送来第一学期的大学生活费4000元。7年前,范正国了解到陆静家境困难,就开始资助她读书。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范正国用仅有的工资资助需要帮助的人,15年来已累计捐资近40万元,帮扶驻地、家乡的困难群众100多人。2016年11月份,范正国被评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当天下午4时许,听说范叔叔要来家中,陆静早早地站在家附近的马路上,脸上带着激动的笑容。陆静3岁时,爷爷、母亲相继生病去世,父亲受到打击后一直在外务工,一年才回家一趟,她与奶奶相依为命。在逆境中生活的陆静,当年以优秀成绩从鞍湖小学考上盐城市第一中学。也就是那个时候,在一次与学校共建活动中,范正国开始关注、资助陆静读书,一直到今年考上大学。

  “这是大学第一学期的生活费,你有困难直接跟我联系,我会一直资助到你读完大学。”在陆静家的两间瓦房内,71的奶奶在外干活还没有回来,范正国递上4000元钱并对陆静说道。今年40岁的范正国出生在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饭棚村的农村家庭,他的爷爷是一名伤残退伍军人,小时候,奶奶长年卧病在床,他们兄妹3人缺衣少食,是四邻伸出温暖之手帮助了他们,经常给他们家送上粮食和日用品,在范正国的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善良的种子。15年前,范正国当上了一名军官,他就开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每次回老家探亲,都要到镇上的敬老院看望那里的“五保”老人,15年从未间断。无论是在大丰农场,还是在市区任职,遇见寒门学子,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我帮扶的第一个孩子叫徐旭雅,那是2004年9月初,在驻地大丰区的一所小学校门口,一名小女孩泪眼婆娑拎着书包往外走,原来,她因为家庭贫困而面临辍学的困顿。后来我和徐旭雅父母取得联系,说服他们让孩子上学,学费由我来承担,直到孩子走上社会。”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范正国讲起资助第一个寒门学子的往事,他说让自己欣慰的是,徐旭雅重回课堂后,学习非常刻苦,成绩不错,如今已经考入一所重点大学。从徐旭雅开始,范正国帮扶的寒门学子共有60名左右,至今还在资助的有20名中小学生,6名在读大学生。

  15年资助40万元,靠工资生活的范正国家有10岁的儿子,妻子没有工作,但他用爱心谱写着一名军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记者 郭敬雷

标签:资助;帮扶;大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