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推出多项举措 推动“律师万人比”指标落实
2019-08-22 09:5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施吕轩)近期以来,针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指标中“律师万人比”指标偏低的问题,我市主动作为,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推动“律师万人比”指标有效落实。

  8月12日,市委常委会听取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律师万人比”问题的汇报,要求我市确保“律师万人比”如期达标。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专题研究具体措施,对我市所小人少、律师队伍发展缓慢、“律师万人比”低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了加快律师队伍发展,提高“律师万人比”的初步设想。市政府召开专题会办会,就如何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律师队伍发展尽可能给予更多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尽快推动我市“律师万人比”项目提前达标,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相关单位的责任。近期召开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司法局长会议,就县(市、区)如何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深挖潜力,广招人才,尽快完成“律师万人比”提出具体要求。

  与此同时,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访了大市区多家律师事务所,就如何推进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中“律师万人比”项目的落实、加快盐城律师行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要求广大律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多为提高“律师万人比”献计献策。

  在认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市司法局提出四项措施抓好“律师万人比”指标的落实。挖掘潜力,抓好“两公”律师增长点。目前,全市还有200多名符合领证条件的公职律师人员没有申报“两公”律师,要尽快吸纳他们加入“两公”律师的队伍。注重宣传,引导新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就地执业。今年,我市预计将有300名左右的考生通过资格考试,市县将出台奖励措施,在实习、培训、注册费用、律所安排、业务对接、最低工资保障等多方面给予照顾支持,鼓励他们留在盐城本地创业。加大内培,确保已经在本地执业的律师留得住。扩大“外引”,招贤纳士。对接优秀律师事务所,在省内高校每年定期举行校园招聘;鼓励“凤还巢”,适当减免外地来盐执业的律师会费,为外地来盐新设立的律师事务所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给予来盐执业的青年律师安排人才公寓、安居房等。

  健全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作机制,依法保障律师在会见、阅卷、调查取证等方面的执业权利。在全市法律服务行业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对法律服务市场的规范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黑律师、公民有偿代理、法律咨询机构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为盐城律师创造一个规范有序的执业环境和氛围。

标签:律师;小康社会;执业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