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赴安徽省宁国市救灾
2019-08-20 18:1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太感谢盐城蓝天救援队的同志了,不然我的母亲就有生命危险了。”昨日,安徽省宁国市南极乡旺村的李老师致电记者说,当意外发生时,他们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当危机面临时,他们竭尽所能挽救生命……感谢英勇的盐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奋不顾身救他的母亲于危难。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近日,安徽省沿江多地出现大到暴雨,宁国市遭遇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短时局地强降雨,导致南极、霞西、甲路等乡镇突发山洪和泥石流,造成大面积断电、道路损毁、通讯中断等重大灾情。

  8月12日,盐城蓝天救援队接到江苏省蓝天救援队指令后,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人员报备、保险、集结、装备整理清点等准备工作,在盐城市应急管理局的支持下,于12日12时15分紧急出动,组织1车6人迅速赶往宁国市南极乡开展应急救援。“灾情就是命令,哪里出现灾情,哪里就有蓝天救援。”队长宋相容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远在500公里外在第一时间里高度关注该市灾情。宋相容介绍,包括盐城在内的江苏蓝天救援队主要驰援多处发生山洪和泥石流的南极乡。

  救援的第二天,盐城蓝天救援队奉命前往距离南极乡5公里的旺村,刚到旺村,救援队就接到村民李老师的求助,其母亲82岁,在这次灾害中受伤严重,需要紧急送医治疗,但是因为道路破坏严重,无法前往、加之天气炎热、断水断电,老人身体已经无法支撑。得知情况后,宋相容队长带着5名队员,迅速制定营救预案,从运输到救护每一个细节都做了充分的设想和方案,然而就是这5公里,道路被泥石流完全摧毁,1个正常人通过都非常困难,6名队员整整走了7个小时,终于将老人安全送到乡卫生院。村民当场跪谢在宋队长和队员面前说:“盐城蓝天救援队就是他们的救命恩人。”

  通知开饭时,队员首先问的是刚救的那个老乡吃了没,得知已经安顿好才匆忙下咽;队员们太累了,但是他们不想睡,哪怕脚上再多的伤痛,也多想再挖一锹,赶紧救出受伤老乡……三天的救援里,盐城蓝天人有无数个场景令当地老乡感动。

  三天的奋力抢救,盐城蓝天救援队和其他救援力量共出动人员1800余人次,协助开展人员搜救、转移、救助和生活物资转运工作运送伤员33人,运送救援物资147吨,为南极乡救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记者 沈婷玉

标签:救援;蓝天;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