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建湖县恒济镇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2019-08-20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伟芳 史武林 范保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盐城讯 近年来,建湖县恒济镇立足域内荡滩资源丰富,生物品种繁多,生态环境优良,交通便利等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建湖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加大农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加快推进土地转流,并先后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符合水乡特点的生态产业,为实现富民强镇提供了保障。

  结合实际科学规划。构建发展富硒水稻、有机莲藕、高效水产养殖、高品位水乡休闲旅游产业群。以技术创新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突出产品的品质品牌;以市场拓展和深加工带动种养业,促进农业技术研发、生产、加工、物流、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的全产业链开发对现代农业科技园的支撑,实现农产品价值增值、农业产业振兴、农民生活富裕的共同目标。通过园区的整体建设及其项目实施,把园区建成科技要素集聚高地,产业发展引领高地,成为农业科普展示、技术交流的窗口,成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转化示范基地,现代农业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农村科技转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经过几年的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园经已初具规模,核心区总面积已达3万亩,争创全省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园区内修建沥青水泥主干道65.3公里,修建桥涵闸站120座,防渗渠26公里,架设动力线路23公里,建设硬质护护坡83公里,安装微孔增氧设备150台套,各类增氧机械3500台,新建一个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两个大市场,水产深加工和虾仁加工企业已入园投产,投入了3亿元的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亦已开工兴建,投入5000万元的东方希望动物食品有限公司饲料加工项目已投入使用,投入1.5亿元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已建成运行。

  加大科投研发投入。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全面推广绿色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建成了全国面积最大的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基地,园区在省内率先养殖“长江一号”、“长江二号”河蟹,引进澳洲小龙虾和美洲鲥鱼等优质水产新品种,全部实行标准化生产。已建成研发中心3200平方米,苗种繁育中心1500亩,拥有专利2项,省级以上科研成果3项。同时,加强了系列品牌建设。截至目前,园区九龙口大闸蟹、建湖青虾已获得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省名牌农产品等荣誉。“鸽河”牌荷藕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牌产品称号,“北大荒”为中国驰名商标,“九龙江冲浪鱼”成为上海高品质水产的代表品牌,多次在上海、香港参加食品行业展会,并成为特色农产品。

  优化经营管理模式。按照“政府扶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科技兴园”的运行原则,实行公司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积极探索和完善产业园区与科研院校、农业龙头企业、各类合作组织和农户的良性互助机制,尤其是公司(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及建立主导产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科技推广经营机制,采取财政先期投入,推进科技园规划编制,基地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配套。整合各类支农项目资金向产业园倾斜,加大科技经营和预算内支农资金投入、形成政府、产业园、企业和民资共同投资产业园建设的新格局。调优农业专项资金投资结构,加大渔业科技,农业产业化项目投入的比重,金融部门放宽政策,简化手续,采取建立贷款担保基金对园区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支持,吸引客商投资,为园区发展注入活力。(吴伟芳 史武林 范保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