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这个单位退休老人热心助学献爱心 15年捐助困境学子165人
2019-08-20 09:1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程爱春 文/图

  盐城市农科院退休老人自2005年起,自发捐助亭湖区毓龙街道供电北村社区、桥东社区贫困学生。15年间捐款7万多元,为贫困学子搭起一个爱心助学平台,受到社区居民好评。

  贫困学生连续三年获资助

  8月14日下午3时许,市农科院四楼会议室内,大三女生黄同学从供电北村社区关工委主任沈洁手中接过助学金,激动地说:“我已是第三次领取助学金,感谢社区关工委的关心帮助。”当天下午,供电北村和桥东社区12名贫困家庭学生共领取助学金6500元。

  两年前,家住水电巷的黄同学收到苏州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她父亲却不幸遭遇车祸,经过急救后卧床不起,不能再继续工作。桥东社区关工委主任曹建华不顾年迈,爬楼登门看望黄父,将黄同学列入社区助学对象,资助黄同学顺利入学。去年,经社区推荐,黄同学又被列入亭湖区助学帮扶对象,极大减轻黄家经济负担。

  正在盐中读高三的江同学,平时跟随外公外婆生活,母亲远在广州务工,几天前她还在苏州参加培训班,接到外婆电话回来领助学金,“接到这个电话,让我感到十分温暖。”江同学说,连续三年来,每年都从社区关工委获得这笔资助,这几百元让她感受到来自一群退休老人的关爱。

  退休老人连续助学15年

  “我们完全是自发捐款,就是想为帮助贫困学生出点力。”现年82岁的沈洁,原是市农科院一名科研人员。2005年,他参加市关工委培训,回来后就与黄哲儒等几位退休老同事商量捐款助学。农科院20名退休老人捐款2000元,农科院又支持一些,资助本社区两位困境学生。

  第二年,捐款队伍从农科院退休人员扩展到其他单位退休人员,助学范围由供电北村社区扩展到桥东社区,资助人数不断增加。市农科院领导也十分重视助学工作,根据助学人数,及时提供助学资金,每年8月中旬,与社区关工委共同组织助学活动。

  “退休老人为贫困家庭学生献爱心,这种奉献精神值得学习。”据市农科院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吴春介绍,2005年以来共资助学生165人,其中小学生31人,中学生82人,大学生41人,研究生11人。提供助学金77900元,其中由退休老人捐款达58000元。

  关工委助力贫困学子成长

  桥东社区陈秀霞介绍,由市农科院退休老人群体为主的捐款助学队伍,如今已扩展到40多人,经他们资助,十几年来供电北村和桥东社区已有多位贫困学生完成大学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每当听到他们入党入团的消息,我们就特别高兴。”沈洁说。

  “接受助学金,让我更懂得自立和感恩。”在苏州科技大学读大三的黄同学告诉记者,她在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勤工俭学,自立自强,减轻父母负担。她决心以优异成绩报答社会关爱,将来能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建设家乡服务,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服务。

  在盐中上高三的江同学虽然家境清贫,但她在家人和社会关爱之下非常阳光自信,具有积极上进的精神,不仅文化课成绩优秀,还学习钢琴和绘画,当班干,做校广播站主持人,曾获得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她的高考目标是北京电影学院,希望将来做编剧或导演,用自己的作品展现这个奋进的时代。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