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境内王氏家族设“书香榜” 设专项资金重奖勤奋好学的后生
2019-08-20 09:1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8月16日,滨海县蔡桥镇德胜村今年高考考上浙江大学的学子王鑫和考上苏州大学的学子王东升,分别获得家族奖励的5000元、3000元现金。为了摒弃不良风气,提倡家族内学子考上大学不大操大办升学宴,用“随份子”的“礼金”设立专项资金,奖励当年高考中的优秀学子,居住在盐城境内的王氏家族,今年奖励9名高考考上985、211大学的优秀学子。

  “我们家族属阜宁沙湾王氏,据家谱记载,明朝时期从苏州迁移到盐城时老祖宗有兄弟3人,老大定居现在阜宁县新沟镇的沙湾村,老二定居现在盐都区的大冈,老三定居现在盐都区的楼王镇。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如今的沙湾王氏家族族人已经遍及全国各地,但经过几年的统计,能够联系上的有10万人之多。”倡议在家族中摒弃大操大办升学宴等陋习,设立专项资金奖励族内优秀学子的,是该族二十一世王乃祥。他说去年自己就已经有这样的想法,今年7月份他通过手机短信向宗亲发出倡议:“本族学子凡考取211名校的,获奖励金3000元;考取985名校的,获奖励金5000元;考取清华、北大等世界名校的,获奖励金10000元。凡考中211以上名校的,或取得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的入本族书香榜。”倡议一经发出,得到家族宗亲的支持。

  王乃祥告诉记者,今年奖励优秀学子是先在沙湾王氏西门内实施进行的,奖励滨海县蔡桥镇得胜村的两名优秀学子,是设立专项资金奖励优秀学子的第一站,今年还有7名考上985、211高校考生的奖励金,他将和家族的长辈逐一送上门。

  当天,两名领到奖金的优秀学子在当地开设了讲堂,与当地的中小学生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上的体会,交流了在学习上的一些心得。在交流现场,初三学生王楠认真地做着笔记,还向王鑫请教了学习数理化的经验。王楠说,听了两位心目中的学霸分享的经验,有茅塞顿开的感觉,自己也要努力学习,争取3年后也能拿到家族发放的奖励金。

  王鑫的父亲王远洋,一直在河北邢台做装潢生意,当听说女儿获得家族奖励,特地从河北赶回来。他激动地对记者说,家族能够提倡新风尚,重奖优秀学子,真的是好事情。他说今年女儿高考差4分与北京大学无缘,被浙江大学录取了。看到家族发的倡议信息后,他与父母、妻子商量就在老家摆了一桌酒席,请十几名近亲吃了一顿饭。“我是坚决拥护家族的这项倡议。以后我也会将‘份子钱’拿出来给专项资金,奖励下一批的优秀学子。”王远洋说。

  记者 郭敬雷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