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产业扶贫助力低收入农户精准脱贫
2019-08-20 09:0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王彦 通讯员 胡亚萍 李想

  8月15日,在滨海县滨海港经济区双港村瓜蒌种植基地,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兆明正带领着30多位村民对瓜蒌进行田间管理。“去年冬天,村里以亩均800元价格,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瓜蒌,产出效益一半用于村集体收入,一半分红给低收入农户。”王兆明说,以前小麦玉米轮种亩均收益约1000元,现在改种瓜蒌亩均收益可达3000多元,种植效益进一步提升。该村作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借助瓜蒌扶贫产业项目,除村集体实现增收外,还带动低收入农户通过产业分红、土地流转和入园就业实现多份收益。

  产业扶贫为乡村引来发展“活水”。近年来,滨海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以产业扶贫为引领,按照“优质发展、多种经营,长短结合、突出特色”的思路,深入实施产业富民工程,重点发展畜禽养殖、林果经济、“四青”蔬菜等五大扶贫产业,丰富点供菜单,实行点穴帮扶,已累计实施3.28万个到户项目,实现2.4万户有劳动能力低收入农户全覆盖,持续增强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低收入农户精准脱贫,经济薄弱村如期摘帽。

  为提升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质量,增强富民强村贡献率,滨海建立紧密的联农带农、联村带村机制,进一步丰富到户产业项目点供菜单,强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建设特色种养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田头工厂”等。围绕增收增产目标,大力发展以“短平快优先、长远稳结合、一二三联动”为主要特点的集体增收扶贫产业项目,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今年以来,已组织镇(区、街道)申报到户产业项目8849户、公益岗位项目854户、激励子女赡养老人补助项目317户,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该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经济薄弱村达标上,滨海县健全以特色产业项目为牵引、资产扶贫为支撑的“双产叠加”强村模式,放大“双产叠加”富民强村效应。对110个县级重点帮扶村摸实收入差额,实施配股项目,实行按季分红,今年上半年已发放分红资金724万元。鼓励村集体依托分红资金,发展草莓、光伏、稻虾、林果、白首乌等特色扶贫增收项目,重点加快已纳入项目库的65个村集体增收项目建设进度,推进村级经济发展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实现村强民富。深入实施村级债务化解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豁免、核销、协议打折偿还等多种途径,累计化解村级债务15843.69万元。年内剩余的4163.53万元村级债务将全部化解到位,实现村级无债务目标。

  在加强产业扶贫的同时,滨海还突出健康、教育、安居、兜底等重点,进一步细化任务、措施、问题、责任、序时“五张清单”,健全组织领导、工作推进、政策保障、督查考核、约谈问责“五项机制”,实行一户一档一措施,一村一策一规划,确保精准脱贫工作落地落实。2018年,该县累计脱贫3.57万户、8.78万人,脱贫率达84.11%,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初的11.8%降至1.82%,20个省定、91个市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达到退出省重点帮扶县标准。

  当前,滨海正按照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夯实工作举措,聚焦未脱贫的6373户、16576人和未达标的110个县级重点帮扶村,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一个不少、一户不落”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