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群策群力出实招求实效共同守护“盐城好空气”
2019-08-16 08:5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请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如何统筹协调中心城区各方,综合整治中心城区的扬尘污染?

  请问市生态环境局,针对城区部分工业企业堆场存在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问题,监管上是否存在执法不严或失之于宽的问题?如何解决?

  请问市城市管理局,中心城区的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最终去了哪里?怎样真正做好有效终端处置,发挥垃圾变资源的最大价值?

  请问市水利局,对内河码头物料装卸、堆放的扬尘污染防治做了哪些监管工作?

  ……

  8月15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检查《盐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围绕中心城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监督方式和方法上的又一次探索和创新。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8个部门负责同志接受了10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的询问。

  坚持问题导向抓症结

  中心城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城市人居环境改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体的控尘形势还不容乐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还不明显,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当前中心城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克林作为首个询问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后面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直击靶心,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陆续发声,问题一个比一个专业、一个比一个具体:对市政公用设施、绿化工程施工现场,特别是管线铺设等线性工程施工的扬尘问题如何做好源头管控?对内河码头物料装卸、堆放的扬尘污染防治做了哪些监管工作?如何做好这些交通重点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和管养道路扬尘防治监管工作?是否相关建设项目都单独将扬尘治理费用列入项目预算中?在非工作时间段,如何监管建筑施工工地的扬尘污染?

  做到实事求是不务虚

  “高铁、高架、电力、水利、拆除等工程项目的监管主体复杂,要求不一,工程规模、施工周期、工序工艺迥异等因素导致扬尘防治监管不及时、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建设施工企业全员环保理念,特别是一线作业人员的环保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宣传教育工作还需不断深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叶小强表示,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主动与中心城区各区、市各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梳理工作职责,明晰工作标准,群策群力,综合整治,着力构建中心城区扬尘防治的有效机制和工作局面。

  “对于在监管城区部分工业企业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时,存在的监管没有实现全覆盖、执法检查时紧时松、督促整改不到位的情况,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重点扬尘污染源清单化管理、企业排查整治、专项执法、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的工作力度,切实推动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步胜的回答掷地有声。

  渣土运输问题这些年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将加大对工地出入口的监管,严禁车辆带泥上路;联合交警部门严查渣土车辆抛洒滴漏和偷倒行为;强化渣土处置点监管,对非法倾倒点进行排查清理,切实解决渣土运输处置扬尘污染问题。”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夏思军如是回答。

  推动整改到位重实效

  提问、回答,追问、补充……两个小时的专题询问,内容充实、互动积极。没有客套寒暄、没有“打太极拳”,委员们的提问聚焦薄弱环节、切中要害,反映了当前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充分表达了对大气污染防治和扬尘治理工作的关切之情、对政府工作的期盼之意;市政府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应答,坦诚虚心、实事求是,不推卸责任、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充分体现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并不止于“答”,关键在“改”,找出问题、整改问题、取得实效才是初衷。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倪峰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中心城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对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排放、餐饮服务业单位的油烟、工业企业的污染整治,全力抓好中心城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依法履职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跟踪督查到位,努力提升我市中心城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水平。

  本次专题询问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还有满意度测评情况,通过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布。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持续跟进督办,实现由知情到监督的“无缝对接”,群策群力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扎实的整治成效,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为盐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记者黄露见习记者王艳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