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财政局推进阳光扶贫动态监控平台建设
2019-08-15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杨 刘炳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盐城讯 响水县财政局加快推进阳光扶贫动态监控平台建设,切实解决好扶贫资金到项目、到人、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监管问题,从而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自“阳光扶贫”动态监控系统建成以来,响水县财政局按照省纪委《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和省市扶贫办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部署,通过市比对中心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车辆、农机、社保、公积金缴存、纳税、住房等信息进行比对,不仅可以发现建档立卡系统中低收入户存疑信息,而且对新增户的家庭财产状况也是一目了然。按照“各级各类、应进尽进”的原则,及时将下达的中央和省、市财政各类扶贫资金指标录入到扶贫动态监控系统,并将县本级预算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部纳入监控范围。所有录入工作都要经过初核复核两道程序,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旨在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动态了解各级各类扶贫资金从预算安排到使用的详细信息,实现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的预算指标与支出相匹配。所有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涉及扶贫的政策性惠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都归集到“阳光扶贫”系统,实现统计监管的全口径、全覆盖。

  同时,出台《响水县“阳光扶贫”系统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扶贫资金归集的类型,明确各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明确扶贫资金的使用范围,明确扶贫资金使用的绩效目标。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财政扶贫资金拨付程序,减少资金拨付的中间环节。对实行精准扶贫到户资金,一律由镇区上报、扶贫部门审核、县级财政部门通过农户“一折通”直接打卡发放,实现资金直达。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透明度。

  据了解,目前全县2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信息、60个市定经济薄弱村、13个县定经济薄弱村共有17672户50986人口信息录入了阳光系统。(陈杨 刘炳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