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上半年盐城“三驾马车”表现不俗
2019-08-13 09:0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1.1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3.3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8亿美元,同比增长2.4%……记者8月9日从盐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均表现不俗,其中,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消费回稳态势趋于明显,外贸进出口更是在难中求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投资,投资增速稳的话,经济支撑就会变强。”市统计局负责同志说,当前,我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做好稳投资工作,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1.1亿元,同比增长7%,比一季度提升1.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其中工业投资延续了增长平稳的态势,完成1050.8亿元,同比增长7%,比一季度提升0.5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完成677.6亿元,同比增长6.3%,比一季度提升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296.2亿元,同比增长17.8%,高于全市投资10.8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8.2%。

  而随着我市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消费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全市消费市场自年初开始保持稳步上升态势。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3.3亿元,同比增长8.9%,列全省第2位,苏北第1位。从商品类别看,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较快,受“国六”标准提前执行影响,车企加大对“国五”车型促销力度,6月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8.7%,累计增长9.7%。而化妆品类、书报杂志类、电子音像制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00.1%、38.3%和32.4%。

  8月8日上午,盐城大丰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全球最大单体组件生产车间内,4条高效光伏组件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这4条生产线原先设计的产能是750MW,通过技术改造后,目前的产能已经达到1.5GW,产能翻了一番。加上我们光伏组件产品的先进性全球领先,所以今年的出口形势特别好。”大丰阿特斯项目主管孙冬梅介绍,今年1至6月份,该公司实现出口1.28亿美元。“到今年底,预计公司出口可达3亿美元。”

  尽管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全市对外贸易仍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4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32.27亿美元,同比增长10.7%,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均居全省前2位;6月份,实现外贸进出口9.33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6.21亿美元,同比增长22.7%。(记者 王彦)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