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区108座遮阳挡雨棚“上岗” 安全性可以放心
2019-08-09 15:0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大热天,等红绿灯都尽量躲在树阴下,有了遮阳挡雨棚,就不愁了!”8月2日,市民刘女士在市区鹿鸣路上的一个遮阳挡雨棚下,耐心地等待绿灯通行。“前几天雷阵雨,没有带雨具,就到遮阳挡雨棚下,暂时躲雨,免遭了雨淋之苦。”刘女士说。

  盛夏时节,新建的108座遮阳挡雨棚全部亮相市区32个十字路口,白色的遮阳挡雨棚,造型别致,简洁美观,犹如“扬帆起航”的风帆,是骄阳下的一道别样风景,给等候信号灯的人们营造了一片清凉空间。

  夏季骄阳似火,在遮阳挡雨棚下,没有阳光的暴晒,等待红灯的市民反而多了一分悠闲和自在。“夏季烈日当头,有些骑电瓶车的市民在等红绿灯的过程中,嫌时间长,太阳晒,不顾道路交通安全,违反交通法规闯红灯,这种行为非常危险,存在很大交通安全隐患。遮阳挡雨棚建成后,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变多了,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少多了。”市民陈凤珍是一名交通志愿者,在道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她告诉记者,以前没有遮阳挡雨棚时,他们只能日晒雨淋的,现在棚子建好了,既能躲雨,又能躲太阳,挺方便的。

  去年,市城管局在市区部分非机动车道口新建了22个遮阳挡雨棚,为市民在等交通信号灯时提供了遮阳避雨的空间,深受大众欢迎。为了让这项便民设施惠及更多市民,非机动车道遮阳挡雨棚被列入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市区再新建108座遮阳挡雨棚,主要分布在市区32个车流、人流密集的十字路口,为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出行提供便利,在高温和雨雪天气时少些雨淋日晒,也可以减少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夏季多台风,遮阳挡雨棚的牢固性、安全性,是大家首要关心的。“遮阳挡雨棚采用单侧悬挑、单侧支撑两种形式,钢柱全部使用无缝钢管,底下的根基达到全部两米二见方的混凝土石基,安全性可以让市民们放心。”市城管局市容处处长高敬东介绍说,为了让广大市民早日享受到遮阳挡雨棚带来的便利,一线施工人员头顶烈日,战酷暑,抢工期,抓进度,挑灯夜战,全面加快建设步伐,并严把质量关、安全关,确保工程按计划高标准、高质量完工。

  为做实做好这项惠民出行项目,市城管局秉持安全、文明、实用、便民、美观的建设理念,聘请专业的设计公司进行设计,整体立柱式钢架框架、无障碍斜拉悬挂式结构,不占用非机动车道,对骑车的人来说更方便、安全;落实专业的地下勘探公司进行地质勘察,选择具备建设条件的路口,确保遮阳挡雨棚基础牢固,可以抵抗强台风、地震、雪灾等。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每个遮阳挡雨棚设有公益广告灯箱,内容包括“中国好人”先进事迹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成为公益宣传阵地,城市文明的标志性设施,让老百姓在等待信号灯的同时能够潜移默化接受一次文明教育。

  记者 杨磊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