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吕剧团新创剧目《英雄之铭》唱响盐阜
2019-08-09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孙海鹏 王拥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盐城讯(程光 孙海鹏 王拥军)8月8日晚上,由连云港市东海县吕剧团带来的、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初评剧目——吕剧《英雄之铭》,在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成功演出,演员们凭借质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真挚自然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盐阜观众的心,演出结束后,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英雄之铭》是以东海籍著名版画家彦涵为人物原型创作的一部大型吕剧现代戏,艺术地刻画了彦涵在民族解放战争中一手拿枪、一手拿画笔的辉煌人生历程。彦涵是一个用画笔刻刀宣传革命真理的革命文艺艺术家,他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幅画作《狼牙山五壮士》《胜利渡长江》影响深远,从某种角度上讲,可以作为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在民族解放过程中流血牺牲的历史见证。

  《英雄之铭》以彦涵的艺术家视角贯穿三个重大历史节点和时代,以人物情感以及篆刻的版画内容为描述事件,以真实的人物经历为动作基础,通过对彦涵这一人物的高度艺术提炼和艺术创造,通过以彦涵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所见证的革命历史的叙事,传达出鲜明的戏剧主题:中国革命历史的正义性!中国革命的尊严不容亵渎!

  据了解,吕剧因源于苏鲁皖交界一带,融汇地方方言、民俗,汲取民间小曲,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东海县吕剧团成立于1960年3月,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吕剧传承基地。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东海县吕剧团创作排演了数十部深为观众及专家们喜爱的现代戏。其中《山乡绣女》《红丝带》《春打六九头》《五九看柳》《山乡情》《草莓扣》《称爹》《一抹残阳》《没掀开的红盖头》等剧目荣获了“第三届全国群星奖”“中国曹禺戏剧奖”“第十二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第二届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优秀剧目奖”“第七届江苏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优秀剧目奖”“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优秀剧目奖”“江苏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5年12月荣获“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6年5月荣获“第五届江苏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吕剧《英雄之铭》是东海县吕剧团新创剧目,自2017年12月首演伊始,就得到了各级专家领导的一致认可,在经过再度打磨创作后在2018年江苏省紫金艺术节中一举荣获优秀剧目和优秀表演奖两项殊荣。今年该剧目更是顺利通过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初评,与全省其他十九部优秀剧目同台竞技,参加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评比暨文化惠民演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