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夯实责任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建湖县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纪实
2019-08-09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文勇 马智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盐城讯 今年来,建湖县交通运输局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局党委“领头羊”和“主心骨”作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321”责任体系压实党建首业主责

  制定“三个清单”,细化内容“明责”。制定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确保“责任清单”知责思为,“任务清单”明晰主业,“问题清单”自我完善。

  建立“两个台账”,痕迹管理“履责”。各党支部书记立责于心、履责于行,根据“三个清单”制定任务“落实推进台账”,列出承诺事项明细,同时制定党建问题“整改台账”,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局党委督查办定期对台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抽查。

  出台“一个意见”,严格程序“考责”。局党委研究制定《关于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状,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纳入全系统综合实绩考核体系,加大党建考核分值权重,把管党责任一级一级压紧压实,形成压力传导。

  “党建+”模式拓宽党建活动载体

  “党建+教育”,在教育引领中坚定党性。以开展“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培训。同时,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党委书记上党课、组织党员赴泰州参观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黄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形式,增强党性教育培训效果。

  “党建+互联网”,在党员组织上丰富载体。通过微信群组建临时“微支部”,加强党员间的沟通交流,丰富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APP平台的载体作用,对全系统所属人员下载使用学习情况进行核查通报,并明确局属各单位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指定一名学习管理员,负责本单位的学习组织、信息维护、学情上报等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组织搭建有速度、推广使用有广度、学习氛围有热度,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充电宝”。

  “党建+服务”,在服务民生中彰显作为。深入开展“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活动,以典型培育、示范引领带动服务水平大提升。纵深推进“为企服务”,精心制定为企服务方案,全面落实联系、宣传、帮办、协助、会办、协调和调研等“七项责任”,竭力当好“店小二”,营造“亲清”新型政商环境;扎实做好“结对帮扶”,近年来,累计为宝塔镇长陈、联合等结对村居修建道路总长5.39公里,年捐助扶贫慰问金13万余元,同时投入专项资金9万元,购买苗木5万株,交由结对村居管养收益,以此拓宽农户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

  转化党建成果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围绕组织建设抓党建。通过定期召开书记例会、随机调阅学习笔记、阵地建设互查互比和常态化开展书记述职述廉、书记上党课、党建知识测试、党员先锋晒台,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广大党员的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按照程序和规范,积极做好换届选举和发展党员工作,今年先后完成公路站、海事处和环宇陆运集团等3个基层(总)支部换届选举,全系统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2名、转正1名。

  围绕“三重”工作抓党建。积极开展“组织驻项目、党课进工地”、“党旗一线招展、党员工地建功”、“工地党员活动日”等党建活动。在工程项目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将从事管理、施工、监理的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集中管理,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适时组织局机关党员和邀请离退休老同志、优秀青年代表观摩重点工程一线,激发全体党员推动“三重”工作的热情。今年54前夕,该局会同团县委组织30余名青年代表赴高铁综合客运枢纽开展“青年之声见客——建湖青年走进‘四大战略’活动”。

  围绕民生服务抓党建。根据“两会”建议、提案和县委巡察所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问责问廉问效”、“执法亮牌承诺”、“每月十佳之星”评选等党建活动,不断带动作风改进、效能提升。上半年,该局还先后开展了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惠民活动,出租车爱心送考活动,为“好人好事”候选人办理公交优抚卡等“党建+惠民交通”、“党建+暖心交通”等延伸活动。下阶段,该局还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结构优化、绿色出行、污染防治、“四好农村路”建设等绿色交通发展重点工作,为党旗添“红”,让发展更“绿”。(高文勇 马智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