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民警董磊手绘2350户业主网格地图 “社区舆图”绘出警民连心图
2019-08-06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一伟)一张用铅笔手绘的辖区网格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着每一个门牌号码,清清楚楚地标注了辖区每一处场所单位,甚至连近三百家沿街门市都标注得清清楚楚,许多坐标连电子地图都查不到。近日,这张手绘“社区舆图”在建湖县城沈舍社区走红,它既是社区民警眼中的“梳网清格信息采集平面图”,也是辖区群众口中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里的建湖版“长安舆图”。

  初衷:始于辖区群众“点滴”需求

  一溜排开的商铺、方方正正的布局、醒目的图标标识,再加上一条条道路、一栋栋楼座,一块块绿化带,这所有的元素,组合成了建湖县城人眼中非常熟悉的地方——沈舍社区。“这条是滨河路,这条是汇文路,这里是县人民医院……”说起手绘地图上对应的每个角落,建湖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社区民警董磊都如数家珍,这张细致入微的手绘地图便是出自他手。

  今年32岁的董磊既是派出所分管社区的副所长,同时也是沈舍社区的社区民警,从事社区民警已经10年了,他始终坚持用脚步丈量社区,倾情为民服务,得到了辖区百姓的一致认可。董磊所管辖的沈舍社区位于建湖县城中心地段,是县城主要的商业中心,辖区内有住户2350户,常住人口6286人,从业人员1680人,个体工商户298家。辖区商铺多、从业人员多、人员流动性大,社区情况较为复杂,管理难度大。

  说起手绘地图的初衷,董磊坦言源于一个偶然的事件。原来,此前一名社区群众来派出所办理居住证,却说不清楚自己门楼牌号,只向董磊描述了大概方位。董磊只好拿出一张白纸,通过画图形式弄清了其居住地址。联想到盐城市公安局正在推进的“梳网清格”,董磊便萌发了手绘辖区网格地图的想法,有了地图后,辖区情况一目了然,不仅便于服务群众,还能有助于打击犯罪。

  成型:耗时月余绘成“社区舆图”

  说干就干,但问题来了,董磊几乎没有绘画功底。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想法,董磊特地找到装潢设计公司里学建筑绘图专业的同学学习画图。他先仔细研究了绘制技巧,框架画好后,他便根据电子地图在图纸上标注了一些标志性建筑。

  “社区面积虽然不大,只有0.4平方公里,但绘制伊始什么都想画出来,导致初稿一度凌乱复杂。”什么样的“社区舆图”,才能做到真正便民?为了解群众最真实的需求、也为了地图更加精准,董磊挎着照相机、带着笔记本,将辖区所有的商户、小区、街道走了个遍,社区中每条巷道、每栋房屋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手绘社区地图,不仅在“纸上”,更在“路上”。“对辖区情况了解得越深入越详细,绘图时心中才能更加有底。”为了防止出错,董磊还用照相机拍照固定,一段一段清,清完一段他就回所里将一天记录在本上的建筑物标注到图纸上,就这样一个多月来回往返社区所队,将初稿中不必要出现的地方删掉,对便民性不足、不重要的信息加以省略,数次修改终绘成“社区舆图”,而每一次的修改都是对辖区情况的进一步熟悉。

  延伸:“梳网清格”夯实基层基础

  “警察同志肯定下了不少苦功夫。”沈舍社区老居民刘大爷对这张手绘地图赞不绝口,“我们社区在城中心,不少巷子和老小区连不少原住民都找不到,这张地图上却都能找到。”

  做好民情“一口清”,编好服务“活地图”。在这张社区舆图上,标记有辖区街路巷的路线分布20余条,辖区学校、重点单位、寄递行业等地理位置16处,地图上的许多坐标在电子地图上也查不到。董磊笑着说,再有人来登记暂住地说不清地址时,只要指着地图,就能很快找到目标。

  哪些小区容易被贼盯上?哪些地区醉汉频繁出没?哪些地方移车类警情高发?据了解,“社区舆图”将进一步优化,综合警情、民情等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在地图上分色分类标注。对于“梳网清格”中摸排到民生大小事,都记录在册、逐一销号。

  令董磊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绘制的地图用处不小,有一次在配合外地办案民警开展抓捕任务时,董磊根据手绘地图很快分析出了嫌疑人的藏身位置,办案民警迅速出动,将嫌疑人抓了个正着。同时,董磊还结合“梳网清格”工作要求,上门入户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一图一表一册,内容涵盖责任区的人口信息、结构布局、重点场所信息、直观方位图,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