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亲突然病故留下20张欠条 儿子创业还债20多万元
2019-08-06 15:4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家住盐都区张庄街道东徐村的陆女士,向记者报料:该村一对创业父子,父亲不幸因病去世后,儿子查到父亲20张欠条共计数十万欠款,主动偿还父亲生前债务,两年来已还欠款20多万元。陆女士说,这种讲诚信守承诺的行为,值得称道。盐城晚报讯前天下午,盐都区张庄东徐村四组的一处苗木场,村民徐烽把一万元现金交到龙冈镇的王先生手中:“这是我父亲生前欠款,我今年还给你一万元,余下的钱以后陆续归还。”徐烽子承父业的同时,也担负起替父还债的责任。近两年来,他一共偿还20多万元。当地村民都说,这种讲诚信守承诺的行为值得称道。

  徐烽是东徐村四组村民,父亲叫徐金平,于两年前去世。昨天下午,记者在东徐村见到了徐烽。徐烽说:“父债子还,天经地义。没有什么好说的。”在他的身后,上千平方米的塑料大棚,顶上安装着遮阳网,四周设置降温用的水帘墙,西侧墙面安装着几台换气风扇。几个工人在平整花池,铺设遮阳网。徐烽介绍:“正在进行大棚改造,马上要进一批花苗。”

  在东徐村,徐家父子是自主创业的典型。20年前,徐金平曾担任过生产队队长,退下来后租地办起花木场,引种红豆杉。徐金平生前热心公益,多次前往张庄敬老院送鱼送肉送礼品。2017年2月,徐金平突发心梗去世。当时37岁的徐烽料理完父亲后事,发现父亲生前写下的20张欠条。

  徐烽决心承担起父亲的债务,同时继承父亲的花木场业务。他办理完父亲丧事后,主动与欠条上的债主联系,表示:父亲生前的借款由自己接着还。

  随着对花木苗圃不断接触了解,徐烽开始喜欢上这一绿色产业。它不仅是一门生意,也是给人们带来美好体验的行业,有社会价值。他把自己开挖掘机挣来的钱,投资到花木场改造上,把父亲留下的旧棚改造成高大宽敞、通风透气、温度湿度可控的塑料大棚。种植生长出的绿色植物很受周围居民欢迎,收入逐步增加。

  2017年底,徐烽开始按照欠条上的账目,一家一家地还款。当年就还款10多万元。2018年,他又还款10多万元。今年春节,徐烽带着礼品去张庄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他说,创业赚钱,不仅为自家日子过得好些,也要像父亲一样,多为别人办点好事。平时,村里有事要徐烽出力,他积极配合,努力完成任务,他的表现受到村民的赞扬。现在,徐烽已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记者 程爱春

标签:父亲;欠条;徐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