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神力集团激活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06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玲玲 王清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盐城讯 “朝霞映在阳澄湖上,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8月3日,来自北京、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地的原建湖县恒济公社建中大队京剧《沙家浜》剧组成员,以及建中大队的历届党支部书记,应神力集团董事长王世东邀请,举行京剧《沙家浜》剧组成立48年联谊会。老友重逢相拥,同唱京剧名段;历史画面重现,现场气氛热烈。

  京剧《沙家浜》讲述的是一段抗战传奇,是一首军民鱼水情的壮丽史诗。70年代初,物质匮乏,农民文化生活十分单调。一个农村大队,要想排练演出全本京剧,谈何容易?

  “当时,中小学的3位老师担任主演,其他演员都是学生和村民。我作为原郭建光扮演者和剧组的总导演,硬是靠热心与恒心,带领大家坚持把每一段京剧唱腔、每一句念白、每一个演员动作表演、每一件服装道具制作,按照最严格的标准一遍遍地磨炼,直到满意为止。”回忆当年,原盐城市第四届政协委员,年已古稀的退休教师袁哲元感慨万千,“世界有奇迹,一定是努力。剧组到每个村去巡回演出,场场爆满,在省市县创下了农村基层成功演出样板戏的先河。可惜限于当时的条件,没有留下录音、录像、电视等珍贵的资料……”

  作为当年排练演出的支持者,年近八旬的袁文横老书记亲历了这个过程,“1972年,我担任建中大队书记。袁哲元老师当年只有19岁,雄心勃勃地要牵头排练京剧‘沙家浜’。想不到参加全县文艺调演,一炮打红。当时,我接过县领导颁发的奖旗,面对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在舞台上来回舞动了好久……”

  忆当年青春澎湃,新征程任重道远。“我是从建中大队最初的制绳厂开始起步的。40多年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如今把神力缆绳系在了中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远望号’测量船、人民海军的舰艇上,成为制定行业国家标准的领头企业,成为年销售近3亿元、税收超千万元的规模企业,连续多年排名全县前十强。”神力集团董事长王世东说,“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履行社会责任,已累计捐赠100多万元,用于家乡恒济镇和建中村的社会公益事业。”他表示,将以这次联谊会为契机,与建中村党总支组织联建、活动联合、工作联动,把48年前排练京剧《沙家浜》的辉煌历史写进建中村“村志”,把红色基因深深植根于故乡土壤,积极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唤起家乡人民“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壮志豪情,为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多作贡献。(陈玲玲 王清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