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挥汗如雨的盐城“城市美容师”:垃圾里的蚂蚁常钻进衣服
2019-08-06 09:1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7月31日下午2点,烈日直射,太阳火辣辣地烘烤着大地,地面被晒得烫脚。穿着长袖和黄背心工作服,戴着帽子、手套,穿上鞋底较厚的运动鞋,市环卫处黄海环卫所的环卫工人吴海霞和戴光芳开始了下午班的工作。两人分工合作,一人拿着大毛扫把在前面清扫,另一人拿着小扫把和簸箕在后面收集垃圾,再倒进环卫作业电动车的垃圾桶里。两人的主要工作区域在世纪大道上,单程约2公里。

  下午,世纪大道非机动车车道内偶见垃圾,但路牙旁,却有不少黄叶、尘土。工作8分钟后,吴海霞的额头上已经满是汗珠,衣袖被汗水浸透。“拿毛扫把往前推扫,是个力气活。”吴海霞笑着说。记者尝试着接过毛扫把,没想到十分沉重,约有三四公斤,而且并不好“驾驭”。学着吴海霞的模样,记者用力将落叶和黄土扫起,花了一刻钟的时间,才将一段近30米的路段大致清理干净。此时,记者脸上早已晒得发红,汗水流进眼睛里辣辣的,流进嘴里咸咸的,衣服裤子紧紧地粘在身上,迈不开步子。

  现年41岁的吴海霞,从事环卫工作7年。“今天我俩凌晨4点钟就上过早班了。昨天夜里大风大雨,树叶四处飘落,大雨冲刷下来的泥土黏住树叶,扫把很难清扫,得用手捡。三个半小时的早班累得不行。”吴海霞说,夏天道路打扫最怕下雨天,双层雨衣穿在身上,虽说能够防雨,但是极其闷热,“宁愿不穿雨衣被雨淋。”

  由于天气太热,环卫工人会在体力透支后回到安康驿站休息几分钟,喝杯水。驿站里装有空调、饮水机、微波炉、洗手台等设备,便于他们休息后恢复体力。记者了解到,路台、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都是打扫范围,也包括快车道,虽有机械工作车辆一日两次打扫,但其余时间都需要人工来维持路面清洁,捡拾路上的烟头、餐巾纸、塑料袋等垃圾。

  “高温下工作,暴晒后皮肤容易出小红疹子,非常痒。”工作已有15年的戴光芳告诉记者,“但就算这样,垃圾里的蚂蚁还时常会钻进衣服,一咬一个大疙瘩,蚊子叮咬更是常事。夏季每天要换两次衣服,洗两次澡。但无论怎样辛苦,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市民,给他们创造一个干净的环境。”

  采访中,“习惯了”是听环卫工人说得最多的词。因为习惯了,清晨第一缕阳光,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迎接;因为习惯了,37摄氏度的烈日里,他们挥汗如雨。□实习生程悦记者陶秋凤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