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电话,提升贷款额度?盐城警方成功破获冒充“蚂蚁金服”诈骗案
2019-08-05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一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5日盐城讯(张天鹏 一禾)警灯闪烁、警笛鸣响,围观群众拍手叫好……8月4日晚19时,3辆警用大巴陆续开进盐城阜宁县公安局大院。至此,“7.26特大电信诈骗案”62名涉案人员全部押解回盐。

  千里追击,一网打尽。响应公安部“云剑”行动,盐城警方主动发力,紧盯群众举报线索,组织百余名警力奔赴湖北长途作战,连续数日缜密侦查、艰苦鏖战,于8月2日成功打掉以帮助提升“借呗”贷款额度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捣毁诈骗窝点2个,扣押高档轿车、手机、电脑等一大批作案工具,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400”开头的电话

  拉开骗局的帷幕

  “当时我个人资金周转不便,想申请一下贷款,后来就接到了这个自称是蚂蚁金服客服人员的电话。”7月26日,受害人田某向阜宁县公安局报案称,两周前自己接到一个以“400”开头的自称“蚂蚁金服”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只要缴纳1200元手续费,就可以帮助自己办理支付宝4万元额度的贷款。

  由于急用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田某就加了“客服”提供的QQ号,分两次付给对方1200元。当田某进一步追问贷款发放情况时,才发现QQ被已拉黑,方知被骗。

  “诈骗人员专挑有贷款需求的人,进行电话诈骗。加上田某对支付宝‘借呗’功能不熟悉,且自己又无固定工作,对方就以帮助包装身份、开通‘借呗’为借口,对田某进行诈骗。”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人徐昕说。

  在“客服”完善好田某的个人信息、帮助点亮芝麻信用星星后,“客服”又伪造了田某“借呗”额度提升的截图,田某信以为真,在转完600元定金后,又转了剩下的600元,看对方迟迟没有回音,田某再追问时,发现对方已不再是好友。

  七天七夜连轴转

  全擒诈骗违法犯罪分子

  了解案情后,阜宁警方即刻和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进行碰撞。

  “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背后应该是一个违法犯罪团伙。”盐城市反电诈中心副主任孙永成介绍,对案情进行初步研判后,7月26日,刑警、网安、反电诈等部门随即成立联合专案组,作进一步侦查。

  对方人在哪儿?被骗资金又流向哪里?面对一个又一个难题和挑战,侦查民警迎难而上,耐着高温,辗转深圳、浙江、湖北多地进行调查了解,对发现线索一一摸排核实,终于拨云见日。

  “经过我们初步侦查,发现这个职业诈骗团伙的办公地点设在湖北某市,专门挑选网络上有贷款需求的人进行诈骗,表面上打着网络信息科技公司的幌子,实际上专门进行电信诈骗。”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基础工作中队长时锋说。

  高温下,在不能开空调的车里蹲守;困了,就眯一两个小时,黑眼圈一个比一个重;衣服每天都要被汗水“洗”上两三遍……为了以最快速度摸清案件团伙的组织架构,办案民警7天7夜连轴转,终于掌握了该团伙核心人员“90”后洪某通过网络购买作案工具,组织培训员工冒充“蚂蚁金服”工作人员以提额贷款缴纳保证金、包装费等借口骗取钱财的犯罪事实。

  “警察,不许动!”8月2日上午,在掌握大量犯罪事实和充足证据后,专案组成员兵分三路,对涉案人员进行集中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捣毁犯罪窝点2个。

  提高警惕

  拒绝天上掉的馅饼

  8月4日清晨6点,3辆载有百余警力和62名犯罪嫌疑人的警用大巴一齐离开湖北境界,驶向江苏盐城方向。

  “该组织框架清晰、分工明确,管理严格,公司还设了门禁、指纹锁,外来人员无法随意进出。”参战的阜宁县公安局民警冉馨回忆起抓捕场景,记忆犹新。为了等待最佳抓捕时机,蹲守人员愣是耐着高温足足守了两个多小时,趁人员进出之际,一举攻入。

  信息员负责上网锁定急需贷款人员,话务员负责用“话术”钓鱼上钩,后台负责用QQ和受害人沟通实施诈骗……流程精心设计。团伙成员根据分工“定人定岗”。据警方初步统计,该案涉及全国各省市受害人5000余人,案值800多万。

  “犯罪团伙每笔诈骗金额分1200、2400等几个规格,具体看受害人的经济情况,工作人员除了4000元的底薪,还按业绩拿提成。”盐城市反电诈中心民警王中骥介绍,涉案人员中有大多数是通过网络高薪招募的,其中最小的竟然只有17岁。

  今年才20岁的涉案人员小李,初中毕业在家,听朋友说这个公司薪水高,就加入该公司,还没做满两个月就被警方抓获。涉案人员中大多数都是小李这样的青年人,被所谓的“高薪”蒙蔽了双眼,误入歧途。

  “希望青年朋友养成正确的人生观,拒绝好逸恶劳。广大群众要切实增强法律意识,高度警惕各类诈骗行为,不要轻易给他人进行网络转账,谨防上当受骗。”阜宁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伟说,当地警方还将持续深化“云剑”行动,保持对电信网络等新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