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十佳残疾人之星:无臂王鹏咬笔“挥毫”近40年
2019-08-05 16:3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王鹏用嘴咬笔写字。

  □周旭才 记者 宋晓华 文/图

  42年前,原大丰县刘庄公社的王鹏在一场意外中失去了双臂,当时,年仅6岁的他没有向命运低头。王鹏慢慢学会了用嘴咬住笔写字,用双脚操作电脑,用嘴咬着筷子打字,甚至还创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省、市残疾人书法比赛并屡获大奖。王鹏的事迹感动了一位同样积极向上的姑娘汤红,冲破父母阻挠,与他结为伉俪,组建了幸福家庭。

  1、失去双臂学会用嘴写字

  1977年11月19日,是王鹏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日子,顽皮的他好奇地去摸了摸放在平台上的变压器,瞬间,变压器爆出一串耀眼的火花,在高压电的打击下,王鹏昏了过去。等他醒来的时候,发现双臂已经被截去。

  没有了双臂,就无法抓笔写字,到了上一年级的时候,当地的小学无论如何不能接受一个没有双臂的学生。为了让儿子上学,父母托邻县一个做老师的亲戚,把他带在身边,让他跟在其他学生后面,能学多少算多少。没想到当时才9岁的王鹏,竟学会了用嘴咬着铅笔学写字,而且写得比别的孩子还好,一年下来,各方面成绩都不比别的孩子差。

  第二年,父母再次带王鹏到当地小学报二年级,老师仍然拒绝接受,但王鹏当场用嘴咬住铅笔写字给老师看,老师愣住了,什么也没说,接受下了这个学生。

  没有双臂的王鹏,对什么都有强烈的好奇心,上学时成绩特别好,最喜欢是书法和下棋。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鹏的父亲从刘庄民政办领导口中得知,盐城市残联正在搞残疾人艺术大赛,于是让王鹏参赛试试,没想到一试居然中了二等奖。

  王鹏用嘴咬着毛笔写字的照片,被盐城市残联展示在宣传橱窗里,正好被外地一个残疾人艺术团领导看到,他逐级寻找照片中的王鹏。就这样,原本生在农村的王鹏成为残疾人艺术团中的一员,随团走遍全国各地演出。

  2、美丽的她走进了王鹏的世界

  2002年冬天,王鹏应南京一个残疾人艺术团之邀随团演出。演出前,王鹏的笔墨纸砚需要人帮助铺开准备,生活也需要人照料,团里舞蹈队一名身材苗条的舞蹈演员看王鹏没有双臂,正常人举手之劳的准备工作,对他来说却是举步维艰。她就向团长提出愿意义务帮王鹏做一些准备工作,团里没给一分报酬姑娘还愿意照料自己,让王鹏心里很温暖。

  两个月后,女孩对王鹏有了较深的接触,她发现王鹏不仅书法功底浓厚,而且谈吐高雅,对社会充满感恩,充满阳光,对未来乐观,跟他在一起总能学到许多东西,女孩的心渐渐被王鹏征服了。这个女孩就是汤红,泗洪县人。那一年,汤红22岁,王鹏32岁。第二年春节过后,汤红只身从泗洪乘长途汽车辗转来到大丰刘庄看望王鹏,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父母苦口婆心地劝说汤红:“你才二十几岁,怎么能嫁一个比你大10岁的残疾人?他没有手,将来家务事全是你做,你要一辈子为他做牛做马,你傻啊?”汤红告诉父母,王鹏与别人不一样,他值得自己爱,父母再劝,汤红就一句话:“我这辈子就认王鹏一个人了!”

  2004年元旦,汤红和王鹏登记结婚,同年10月他们的女儿王佳文出生。此时,汤红的父母看女儿和王鹏真心相爱,便接纳了王鹏。

  3、冲破阻挠,收获美满幸福生活

  此前在汤红的支持下,王鹏创办盐城首个残疾人演出团体——大丰拼搏残疾人艺术团,王鹏和有着同样梦想的残疾演员,以自己残缺的身体和逆境中不断奋进的亲身经历给观众强烈的心灵震撼。十多年,残疾人艺术团走遍全国近百个城市,演出数千场。作为团长的王鹏,登台表演口书是艺术团演出的保留节目。

  这些年,有汤红的精心照料,王鹏潜心钻研艺术,用勤奋的汗水弥补双臂缺失的遗憾。他用一双脚学会了操作电脑,用嘴咬着筷子打字,用脚操作鼠标学会了Photoshop图片处理软件、视频处理软件和智能手机,甚至还创立了自己的“拼搏文化”微信公众号。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省、市残疾人书法比赛并屡获大奖。2016年,王鹏参加盐城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职业技能选拔赛,王鹏荣获“海报设计”第一名。今年6月28日,在帮助大丰特校师生的义卖活动中,他现场口书的两幅书法作品拍卖的2800元全部捐给了特校学生。

  王鹏曾获“盐城市十佳残疾人之星”称号,现为盐城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残疾人书法家协会理事、大丰区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今年助残日前夕,王鹏被区残联表彰为“自强不息十佳先进个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