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拉车门”盗窃团伙落网 其中2人未成年
2019-08-05 16:1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7月29日上午,家住亭湖区新兴镇的倪先生将印有“破案神速、公正廉洁”字样的锦旗,送到新兴派出所,以此感谢警方快速破获6起车内财物盗窃案。不过,民警接过锦旗的那一刻,心中却是感慨万千,“因为3名犯罪嫌疑人中有2名还未成年,真希望他们今后能重走正道。”

  这6起以拉车门为作案手段的车内财物盗窃案,发生在今年4月底至5月初。作案地点在新兴镇幸福小区、西巷居委会、土管所门口等地,作案时间均为夜间。据办案民警回忆,接警后,他们通过调阅沿街及住宅小区治安监控,查明犯罪嫌疑人王某、刘某、严某交叉结合作案。

  很快,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然而令人诧异的是,其中两个都是留守儿童。“小王16岁,小刘17岁。初中一毕业就混迹于社会,盗窃作案由19岁的严某带领。”随着调查深入,民警发现案件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靠爷爷奶奶抚养,这导致他们缺乏父母的亲情呵护与完整的家庭教育和监管,致使他们在学习、生活、情感、教育等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

  办案过程中,有一幕场景让民警始终难以忘怀,“两个小男孩在接受审讯笔录时,他们的爷爷奶奶一直守在派出所门外哭,生怕孙子出什么大事,没法给他们父母交代。”民警说,“后来两个孩子的父母从外地赶回来,其中一名父亲一到派出所就气得要动手打孩子,但被我们制止了,他反复保证带回家一定好好教育……”

  有鉴于此,民警决定依法以教育转化为主,联合其监护人、村居委会干部对其中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法治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此基础上,警方还联合当地相关部门摸排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做好关心教育工作,从源头管控该类案件。

  警方表示,目前涉案赃款7000多元,已如数退还给受害人。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还有没有前来报案的车主,不管损失如何都应及时报案,以便于公安机关查清案情。另外,停放车辆时应锁好车门车窗,车内切勿存放贵重财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 赵亮

标签:犯罪嫌疑人;民警;盗窃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