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暨文化惠民演出在盐开幕
2019-08-02 09:0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祁兆胜 薛晶

  8月2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暨文化惠民演出在我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拉开帷幕。我市淮剧《送你过江》《十品半村官》及6个舞蹈杂技小戏节目入选此次评选。

  在开幕式上,观众可以欣赏到近几年全省获得国家文华大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4部舞台剧精彩片断。开幕式后,连续10天时间,将有14部优秀戏剧作品,分别在盐都、亭湖、建湖县文化艺术中心和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与观众见面。本着文化惠民宗旨,演出剧目将全部实行惠民低票价政策,还有部分门票免费向市民发放。

  艺术创作繁荣 时代气息浓郁

  本届省文华奖评选在盐惠民演出剧目涵盖淮剧、苏剧、扬剧、昆剧、京剧、越剧、话剧、舞剧、吕剧、淮海戏、梆子戏、柳琴戏、滑稽戏、音乐剧等十多个艺术剧种,均为近两年来省内各有关艺术专业院团新创作的优秀作品,主题内容鲜明,时代气息浓郁,艺术构思独特,多数已参与全国、全省重大活动展演,深受社会好评。

  时代发展的宏大背景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我市艺术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严把选题立项、过程追踪和推荐评审等各个环节,使文艺作品始终体现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今年将完成创作大、小戏20部以上。

  上半年,我市2部作品入选国家级艺术精品扶持资助项目,4部作品参加全国性展演,7部作品获省级基金资助,5部入选省级艺术创作计划,5部作品获戏剧文学剧本奖。淮剧《小镇》第4次、《送你过江》第3次亮相首都舞台,淮海戏《王继才》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省基层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盐城现象”多次被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先进经验连续3年在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上交流。好作品要让更多的人看得到。“戏曲进校园”“送戏下乡”等惠民活动不断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送戏(演出)超1100场次,送展览超120场次。圆满承办2019新春团拜会、市两会、中华龙舟大赛等文艺演出。淮剧艺术远赴欧洲交流展示,杂技技艺走进韩国展演,彰显了中国元素,盐城特色。

  文化阵地扩大 市民幸福感不断攀升

  今年我市基本实现文化工作走在苏中苏北前列的目标,前不久,我市曲艺节目《爱我你就抱抱我》荣获第十八届“群星奖”,盐城成为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后首家囊括“文华奖”“群星奖”的地级市。

  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牵头部门,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注重政策引领,督促推动全市各地对标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盐城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等政策性文件,从机制上保证文化发展与经济建设规划同步、发展同步。

  海盐博物馆提升改造工程5月28日顺利竣工;改造升级后的市图书馆少儿阵地7月9日对外开放;市美术馆内部装修布局正在加紧进行,将于10月份开馆……全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前实现全覆盖,今年又通过增建小舞台、文化礼堂等模式提档升级基层文化场所339个。“十馆联动先进文化下基层”“盐渎大舞台”等惠民活动走进景区、景点,文化消费券、市民旅游年卡即将发行实施,进一步丰富了文旅产品供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高。

  文旅融合发展 讲好盐城生态故事

  我市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全国滨海湿地类自然遗产空白和江苏省自然遗产空白。用好这个世界级的金字招牌,做好“生态+旅游”文章,融入地方文化特色,盐城开启新常态下文旅融合绿色发展的新征程。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印发了《关于加快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政策》,全面部署盐城旅游发展工作。生态绿色是盐城差别化竞争力所在,盐城旅游业的本钱在生态、看点在生态、潜力在生态。以申遗成功为新的契机,乘势而上,进一步提升荷兰花海、黄海森林公园等重点景区发展水平,放大品牌集聚效应,积极招引和推动符合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形成一批集休闲度假、湿地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精品旅游景区,争创国家生态湿地特色旅游目的地,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范例、“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典型。

  “盐城元素”绽放首届大运河博览会,展现盐城的美好形象。为持续放大盐城生态旅游影响力,我市还将通过对接国际旅游学会,筹办世界湿地生态旅游大会,组织参加境内外旅展等,进一步提升城市品牌国际影响力。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