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公安局近湖派出所所长仇海辉:二十一年写“初心”
2019-08-01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一伟 谢栋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日盐城讯(王一伟 谢栋华)今年45岁的建湖县公安局近湖派出所所长仇海辉,2019年4月底,因长期工作劳累罹患胰腺癌,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短短的三个月,仇海辉从160斤暴瘦到60多斤,被建湖县人民医院连下4次病危通知书。即使如此,瘦骨嶙峋的仇海辉瘫在病床上,用颤抖的手招来妻子叮嘱——“所里有事找我联系”。

  这条病倒了还挂牵着工作的消息,牵动着建湖县公安局所有民警的心,更牵出了一名人民警察21年如一日的本真初心。

  “心中无我,心中有民”

  他扎根一线“要强”拼劲足

  要强、争先、很拼......这是近湖派出所每位民警对仇海辉的评价。在仇海辉带领下,该所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县综合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被表彰为“省级工人先锋号”,信息化、警务室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局前列,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

  从警20多年来,仇海辉总说自己是因为运气好、所以很“顺”,“顺”的背后是常人所不知的艰辛和压力,是“很拼”的结果。他先后荣获“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全市公安政工信息调研工作先进个人”“全市禁毒百日整治‘雷霆行动’打击整治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是身边同事点赞学习的榜样。

  2016年4月,仇海辉接受组织委托,从上冈派出所调任至近湖派出所担任所长。刚“上岗上线”,他利用一周时间,跑遍辖区内的所有村居、大街小巷。仇海辉爱分析、研究,针对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这一特点,根据走访了解到的情况,整整两天一夜没有休息,对辖区赌博游戏厅等场所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仇海辉曾说:“我跟大家一样都是民警,只要一位同志不休息,我就不回去休息,与大家共同奋斗在一线。”

  扎根一线,全靠“实力”。仇海辉曾凭一张照片发现了“蛛丝马迹”,围绕发案时间、地点、嫌疑人逃跑轨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为民警同事、当地百姓所熟知。2017年底,面对辖区农贸市场地段警情多发实际,仇海辉多次考察、努力协调,在辖区建立了建湖县第一个标准化警务室,维护了治安稳定。

  同时,仇海辉也是群众眼中有“人情味”的领导,劝导失足青年重走正道,用感人话语,甚至自掏腰包支持相关人员真正改过、重新做人。70后的仇海辉,就像一个大家长、大哥哥,关心、支持着每个人,让人倍感温暖、倍增信心。失足女黄某凤受过仇海辉的帮助,对于曾经的不当行为后悔不已,感谢仇所对她的真诚关心。她说,“在我心中,仇所就是我的亲人。”

  “病魔无情,人却有志”

  他重疾缠身“淡述”仍坚守

  有时,突如其来的变故,会打击一个人的意志。这句话,在仇海辉身上并没有得到验证。“病魔无情,人却有志”。仇海辉以“坚强、乐观、积极、坚持”笑对病魔,让人对这位“好强”所长不禁又多产生几许敬意。

  “只要一息尚存,我就是公安人。”仇海辉对自己的工作充满敬重和热爱。该所民警介绍,在得知自己已经患上癌症并且十分严重的状况下,仇海辉还坚持在每次化疗后,戴着化疗帽子到所里开会,忍着疼痛安排工作。

  噩耗传来,淡述“我没事”。2018年10月份,国庆节后,一直坚守岗位的仇海辉对所里的同事说,“兄弟,我感觉有点不舒服,也许是这阵子睡眠不好的缘故,总是不想吃饭,吃也吃不下。”同事也似乎觉得他不太正常,一个大男人一下子瘦了不少,就劝他去体检。县院发现其苗头不对后,赶忙劝仇海辉去上海就医进一步确诊,一直到此时,仇海辉才知已身患癌症。

  “没事,医生检查说胰腺上有阴影,没大问题。”关心询问所长身体情况的朱伟,一开始没往严重的方向想,就是因为仇海辉把自己病情说得太轻描淡写了。朱伟回忆说,当时,外面对所长得癌症一事已经传遍了,可他就是不相信,还跟别人吵了一架。后经过证实,确有此事,小伙子的内心一下子崩溃了。

  “怎么都想不通,已经生病到化疗的地步,还来上班干什么,应该在家好好休养。”同事们的想不通,却是仇海辉认为的“习以为常”。用“工作狂”形容仇海辉一点不为过,他的口头禅是“工作总要有人做,做了就要尽力做好。”春节后,仇海辉的身体明显虚弱,他依然坚持正常工作,深入辖区村居、小区、企业等场所检查走访。2019年6月16日,正好是星期天,派出所工作群里收到仇海辉这样一条信息:“9点多了,桥东警务室里空无一人,这里人流量多,群众需求也多,没警察在影响很不好啊!”同事们回应他,这天是星期日,按照制度应该不值班。仇海辉这才知道是星期日,而他自己竟忘了。大家感慨,如此情况下,所长还牵挂工作,甚至忘了时间,让人何等感动唏嘘。

  民警王慧回忆说:“我始终忘不了那天晚上,我从宿舍下楼,看到走廊的灯还亮着,会议室里所长戴着化疗帽子,正认真地开展‘黄海行动’汇报工作。”换成其他人能做到吗?王慧说着流下了眼泪,她没想到仇所的敬业精神如此感人至深。

  “人生有憾,从警无悔”

  他挂念工作“家所”永系心

  “我这辈子,最骄傲的就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回首来时路,小小的我、青春的我、奋进的我、荣光的我,心怀感恩,这一切只因我是人民警察。我的事业,平凡而又伟大;人民警察,守望百姓平安。归来,我仍是人民的警察。”这是摘自仇海辉随笔《我的祖国,我的党》的片段。

  病魔击垮不了意志。如今,仇海辉因为身体原因已经不能上班了,他的同事们总想着去看看这位值得尊敬的所长。在大家眼中,那位曾经健康壮硕的所长变了,他被病魔折腾得不能站了;那个总是风里来雨里去的仇所,已经被病魔折腾得瘦骨嶙峋。当同事们伤心难过时,仇海辉反而笑着安慰大家说没事,认为自己还算运气比较好,只是有点“难受”而已。堂堂七尺男儿被病痛折磨成这样,岂止“难受”这么简单,他的身心正饱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极致痛苦。

  病床前仍牵挂工作。从警20余年,仇海辉工作中一路“披荆斩棘”,作出了不凡业绩。即使卧病在床,他也不忘关心“家所”点滴、同事工作。“案件办得怎么样了”“社区什么情况”“赌博机一定要重视,有没有定期检查”……躺在床上的仇海辉令每位同事感动,他从不说自己的病情,尽想着工作上的事,还不忘关心年轻民警,就职业生涯规划给出“过来人”的建议。

  在同事眼中,仇海辉从不道苦、不说痛。工作难,他带领大家一起拼;工作多,他带领大家一起做;工作杂,他带领大家一起闯。面对病魔,他始终默默承受痛苦,在大家面前展示着刚强、乐观的一面。孰料,每到漫漫长夜,他都要跪在床上一两个小时,似乎这样才能抑制病魔的吞噬……

  当有人问起人生可曾抱憾,躺在病床上的仇海辉一度哽咽:“我还年轻,才45岁,从警路行至半途,有许多事还没做,心有不甘;面对80多岁的老母亲和刚上大学的女儿,只能说声对不起,未尽到责任,心有不甘。但是当人民警察,是我此生的无悔选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