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熊孩子”离家出走频发 民警:父母要多关心孩子
2019-08-01 10:2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盐城火车站派出所获悉,自从暑假开始,一个月内,盐城火车站就发生了几起未成年人离家出走事件,好在在铁路民警的帮助劝说下,离家孩子们都被家长安全接回。

  1、载着孩子的高铁已经出发

  7月25日下午2时许,盐城火车站派出所民警陈晓毓接到市局110转过来的警情,警情来自新洋派出所的周警官,周警官称辖区居民黄女士报警求助,其12岁女儿离家出走,极有可能乘火车去连云港。接到警情后,陈晓毓立刻联系盐城北站执勤民警,查询到小姑娘已经乘坐G2636次列车从盐城北到连云港,列车已于13点26分在盐城北站开出了。陈晓毓随即与G2636列车长和乘警联系,请求先做小姑娘思想工作,最好交到前方车站。

  随后列车长和乘警在2号车厢找到了小姑娘,一番劝说后,小姑娘同意在前方响水站下车。随后,陈晓毓又联系阜宁东站派出所驻响水站民警,响水站执勤民警刘道琪接到通知后,在站台列车长那里顺利接到了小女孩。G2636次列车到达响水站的时间是14点22分,距离接报警情仅仅过去了20分钟。

  响水站执勤民警刘道琪是一名95后,他利用大哥哥的身份和小女孩聊了起来。随着与刘道琪有共同的话题,小女孩渐渐打开了心房。原来,小女孩今年才上5年级,平时喜欢微信聊天和打游戏,父母在外上班不在身边,因为一时冲动,打算瞒着父母到连云港找朋友玩。经过刘道琪的开导后,小女孩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答应回去后和父母好好沟通,再也不冲动任性了。下午5点多钟,小女孩妈妈黄女士赶到了响水站,接回了自己的孩子。

  2、焦虑症女孩从成都到盐城

  7月24日上午10时左右,盐城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王世忠在所里值勤,就在这时,他接到了一个来自四川成都的电话。“对方称他女儿独自一个人从成都跑到了盐城,接到求助警情后,我们立刻跟领导作了汇报,同时跟列车长和乘警取得联系,小女孩乘坐的这趟车是从成都开往盐城的K247次列车。”王世忠告诉记者。

  随即,盐城火车站派出所立即安排专人对接,终于在凌晨三点半找到了小女孩。“当时我们接到小女孩的时候,小女孩看起来精神比较萎靡。因为她父亲之前也跟我们说了,她患有焦虑症,经常一个人自言自语,情绪状态不是很稳定。”

  随后,民警将这位女孩带到所里悉心照顾。原来,女孩患有焦虑症,趁父母不注意,随机选择了乘车方向。第二天,女孩的哥哥等家人也从成都赶到了盐城。对于民警的帮助,女孩的家人十分感激,特意做了一面锦旗表达谢意。

  “盐城火车站派出所的警察很负责任,一直陪我们到天亮,真是很感谢他们,麻烦他们了。”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

  3、民警建议家长和孩子多沟通

  记者从盐城火车站派出所了解到,近年来频频发生未成年孩子离家出走的事件,尤其是寒暑假,好在铁路民警责任心强,及时发现并联系家长带回,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每年的寒暑假都会发生孩子离家出走的事件,而作为家长在面对孩子出走时,最重要的不是责骂孩子,而是找到孩子出走的原因并及时解决。”盐城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汪波说道,“我们建议家长平时和孩子多沟通,多交流,如果发现孩子在家里面有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以免孩子做出一些极端行为。”

  民警提醒家长,青春期的孩子处于叛逆期,要多沟通,多交流,父母要多关心孩子思想、感情生活,孩子也要体谅父母工作的不易。

  记者 唐承兵

标签:盐城;孩子;女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