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盐南高新区10小区启动干湿垃圾分类试点
2019-08-01 10:0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盐南高新区10个小区将试点干湿垃圾分类,将用65处垃圾集中投放点代替500余处位于楼道单元门口的垃圾桶,并聘请垃圾分类指导员现场协助市民投放垃圾。

  今年6月,盐南高新区被省住建厅评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6月底,盐南高新区城管局决定在文华名城、钱江方洲、中环紫郡、香苑西园、中南景城二期、橡树湾、中庚海德公园、南苑小区、紫薇花园、新河家园等10个小区率先试点小区垃圾干湿分类工作。目前,10个小区内共65处垃圾集中投放点选址工作已初步完成。

  “将在300户到500户范围内设置垃圾集中投放点,初期会有指导员引导分类投放,这位指导员会问‘是什么垃圾’,也可能会打开垃圾袋进行检查,手把手教怎么扔垃圾。”盐南高新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熊兆奎介绍。

  据了解,盐南高新区垃圾三分类工作已实现小区全覆盖,87个小区投放了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设备,31个小区投放了智能电子秤,已办理垃圾分类智能卡7.5万张,绑定“联运好分类”、“益趣生活”App近3万户。

  盐南高新区12个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全“化身”有机肥。全市第一台菜场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装备于去年11月份在人民南路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市场负责人郑朝刚说,人民南路农贸市场每天产生易腐垃圾大约五六百公斤,这台设备就地处理能力为300公斤/次,每次能够生产20公斤肥料,排出达到排放标准的水。在文港路垃圾中转站内,日处理能力5吨的有机易腐垃圾处理中心于今年5月开始启用。垃圾经过粉碎、高温烘干、除臭处理,最终生成300多公斤的有机肥。有两家蔬菜种植大户和一家绿化公司定期会到这里采购。

  2018年11月,盐南高新区开始对餐厅的餐厨垃圾进行分类收运处置,目前已签订单独收运合同的餐饮企业313家,日收运量达20余吨。这些垃圾在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被处理后,生成生物柴油、优质蛋白饲料等产品,经过化工提炼、发酵、高温蒸煮、灭菌灯工艺处置,可彻底消除地沟油、泔水,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三类湿垃圾中的前两种都得到了有效的分类、运输、集中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只有家庭的厨余垃圾还跟其他垃圾混在一起。”熊兆奎说,接下来,垃圾分类的攻坚目标就是将小区的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分开收运处置。(记者 徐群群)

标签:垃圾;垃圾分类;新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