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江苏新能源发电量近三分之一来自盐城企业
2019-07-30 18:2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国网盐城供电公司7月26日召开的迎峰度夏暨服务新能源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境内新能源发电企业累计发电量71.52亿千瓦时,占全市全社会用电量的46.37%,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33.08%。

  我市“风、光”资源禀赋优越,是江苏打造“海上三峡”的主战场。截至今年6月,地区新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753.62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545.22万千瓦,占全省风电装机的58.71%;光伏装机189.75万千瓦,占全省光伏装机的13.51%。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均居全省首位,已核准未并网的新能源项目容量达549.9万千瓦(其中2018年11月前核准新能源共计259.9万千瓦;2018年12月核准290万千瓦海上集中式风电),已核准项目47个。

  据国网盐城供电公司新闻发言人介绍,该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强电网规划建设,全力支撑新能源消纳。结合地区新能源发展需求,加大各级电网建设投入。2019年各级电网基建项目投入25.73亿元,各级电网供电能力、新能源消纳能力全面提升,持续保障盐城作为全省新能源发展最集中、新能源占用电量比重最高的地市,不出现弃风弃光问题。通过细化节点任务,强化前期工作计划的刚性约束,高效完成送出工程核准支撑性文件办理,对于“光伏扶贫”等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一站式”服务,修编《光伏电站购售电合同服务指南》,保证客户提供材料最简、跑办次数最少、办结时限最短。今年,该公司还配合省电力公司完成《2019~2021年电网新能源可增装机规模研究报告》,并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阐述新能源超速发展引起的电网安全以及弃风弃光风险,推动研究成果成为增量新能源项目规划布局的基本依据,引导科学有序发展新能源。

  在积极支持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同时,国网盐城供电公司还积极在能源供给侧、消费侧实施“清洁替代”。推广使用岸电系统,实现内河航道水上服务区岸电互联互通。共建成625个电动汽车充电桩,积极推动充电桩接入“车联网”平台。去年以来,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重点项目577个,累计替代电量16.6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万吨。以实现产业链资源集聚的最大化、社会综合能效的最优化为目标,在园区、学校、医院、交通枢纽、工矿企业等用能领域推广能源管理平台,提升客户能源自我管理能力。推广能源监测点接入建设,常态化开展能效评价。积极开展能源托管、用能“打包”等综合能源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提高社会能源利用效率。

  记者 唐承兵

标签:新能源;新能源发电;新能源发展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