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民警李亚明:烈日下的社区平安卫士
2019-07-30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盐城讯(通讯员 陈希)进入三伏的盐城,骄阳似火,热浪袭人。在连续超过35摄氏度的气温下,行人走在路上都感觉“烫脚”。然而,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头顶骄阳、肩抗使命,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斗志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忠诚、敬业、勇敢与奉献。

  挥洒汗水“上门入户”

  “小区内的案件少了,矛盾少了”

  7月26日上午8点半,太阳已经开始炙烤大地。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毓龙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李亚明已经跨上社区民警专用工作包,带着两名社区专职辅警着装整齐地向自己的辖区进发,开始一天的“上门入户”工作。

  李亚明的辖区位于盐城市区北片的老城区,辖区内多为老旧小区,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流动人口超过3000人,社区治安状况非常复杂。

  “最近,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了‘梳网清格’大会战,要求对辖区所有风险隐患进行排查见底,所有漏洞盲区全面整改到位,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李亚明介绍说,虽然最近天气炎热,但是他们还是坚持认真开展“梳网清格”,努力维护社区平安。

  家住盐城市区沙井头西区5号楼的胡大爷,打开门时看到满脸是汗的李亚明三人,赶忙招呼他们进屋休息休息。“这么热的天你们也要注意休息,热坏了身体可不行。”

  “他们对我们这些群众一直很关心的,不问白天也好、晚上也好,我们反映什么事情,都能及时地解决。”交谈中,胡大爷说,自从社区民警常态开展“上门入户”后,小区内的案件少了,矛盾少了,住在这里也更安心了。

  婉拒了胡大爷的再三挽留,李亚明他们又在该小区内连续“上门入户”12户。结束时,三人的衣服后面已经湿透。在各自一口气“灌”下一瓶矿泉水后,李亚明又立即带领辅警走向了辖区的沿街门市。

  烈日下检查沿街门市

  “喝的水都流成了汗”

  “李所长,这么大热天还在外面跑啊?”上午10点,当李亚明对辖区沿街门市进行检查时,小吃店主陈爱民老远就认出了李亚明。

  “越是天热,越要小心预防火灾。这一片各类型店铺多,我过来看看,提醒提醒。”说着,李亚明走进了陈爱民的小吃店,对消防重点部位进行了仔细检查。

  “油烟机要及时清洗,油烟粘在这边的话容易起火,还有你现在用的是液化气钢瓶,钢瓶的软管要定期换,另一个是每次用完要及时把煤气关掉。”李亚明边检查边提醒。“放心吧,一直都按你的要求做的,现在我们的安全意识都很强了。”陈爱民说。

  一排门市检查下来,已是上午11点多,室外温度已经达到了36摄氏度,路面上热浪滚滚,李亚明脸上挂满了汗水,衣服也全部湿透。

  谢绝了沿街店铺老板送来的矿泉水,李亚明他们又各自从包中掏出了自带的矿泉水,又是一口气喝完。“这种天气出来‘梳网清格’,包里正常带4-5瓶水,中途不上厕所,流汗比较多,喝的水都流成汗了。”李亚明笑着说。

  老旧小区里的警民恳谈

  “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

  检查完沿街门市,李亚明一行又来到辖区治安最为复杂的大圣小区。该小区原为老兵团纺织厂职工宿舍,是上世纪70年代的建筑,小区没有围墙、没有保安,治安隐患较多。

  “李警官又来下社区啊?”当李亚明一行来到小区主干道时,刚好碰见一群居民坐在商店门口聊天。

  这正好是了解小区情况的好机会。李亚明立即决定改变走访方式,主动坐到群众中间,与小区居民拉起了家常。

  聊完张家长、李家短,居民们的话匣子打开了。李亚明问起了辖区的治安情况:“现在小区的治安好不好?有没有哪家丢东西的?小区里有没有治安危险分子?”

  71岁的小区居民秦保华首先开了腔:“我是老兵纺厂职工,1975年就住在这里了。以前电瓶车放在外面,动不动没了,说不好听的,汽车都被人偷过。但是警察加大巡逻力度之后,再没听说过电瓶车被偷。这个真要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是你们巡逻的功劳,谢谢!现在跟以前比真的好多了。”

  “我向警官报告一个情况:现在偷电瓶车的确实没有了,但是最近发现有人偷居民的花盆。虽然不值钱,但是非常可恨!”居民张大姐向李亚明反映了一项治安异常情况。

  “大姐反映的这个情况非常重要,待会我就去调监控,全力追查嫌疑人,同时要求夜间巡防力量加大巡逻力度,确保小区的平安。”李亚明当即作出表态,收到居民一片掌声。

  与琐碎为友,与繁杂为伴。社区民警的工作,没有太多的成功和荣耀辉煌,有的只是平平淡淡、默默坚守。李亚明总说,社区民警就是要和群众走得近,只有这样才能掌握到最多的情况,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他也像他说的那样,不畏严寒和酷暑,始终坚守在基层第一线,扎牢社区防范的篱笆,守卫着辖区的平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