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好媳妇于广平:照料夫家患病姑母、小叔子38年
2019-07-29 17:5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结婚38年,她将生活不能自理的夫家姑母照顾了38年,将重度智障的小叔子扶养了38年……一个家庭同时有两位重症病人是不幸的,但有这位好媳妇是万幸的。她就是让邻里称赞的射阳县临海镇八大家居委会好媳妇于广平。

  于广平夫妇俩经营一家理发店,夫妻俩主要的经济来源就依靠丈夫蔡文勇的这门好手艺。7月26日,蔡文勇一边给顾客修剪头发、一边照看姑母和弟弟。妻子于广平则在后屋洗衣、摘菜准备午饭。为了让姑母和弟弟有足够的营养,于广平每天都变着花样给他们准备可口的饭菜和水果。“他们不发病时,能够自己吃饭,一旦发病,要哄他们吃,喂他们吃,遇到他们生病,因为他们不能说清楚哪里不舒服,就要及时送医。”蔡文勇介绍。

  “现在天气热了,每天都要给他们洗澡,弄水果给他们吃,把他们服侍好不生病,我心里就舒服了,就开心了。”于广平说,公婆去世早,她24岁嫁到蔡文勇家,就肩负起照顾这个特殊家庭的重担。蔡文勇的三姑蔡必英,患有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今年已经83岁;四小叔子蔡文军,有重度智障,49岁仍单身一人。寒来暑往,现如今62岁的于广平,仍不离不弃地把他们放在身边照料,至今已经38年。

  年复一年耐心照顾姑奶奶和小叔,于广平的女儿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善良和爱心从小在她们心中植根。远嫁他乡的孩子们常常通过手机视频、电话等方式对父母嘘寒问暖,对姑奶奶和小叔关心问候。温暖有爱的家庭,邻里们也是连连称赞。邻居刘凯说:“看到他们夫妇能够精心服侍两位有智障的亲人,我非常敬佩,有爱心的同时,还要有耐心以及勤劳和善良,坚持这么多年,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问于广平,结婚多年,他们夫妇有没有为照顾这两位亲人产生矛盾?她说,“蔡文勇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只要彼此多点宽容,多点谦让,多点谅解,做事多从对方角度考虑,这个家就和谐、幸福。”

  临海镇八大家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吕胜祥说:“蔡必英现在是五保户,蔡文军是低保户,于广平服侍两个智障病人多年,从来不叫苦、不叫累,没有怨言,让人感动。我们要多加宣传和弘扬,使家庭和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满!”

  李俊 张同祥 记者 孙志华

标签:广平;智障;姑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