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整治行动 分四个阶段
2019-07-29 08:5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杨磊)7月23日记者获悉,今年6月至2020年年底,由市城管局联合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规范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行为,切实维护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按照省、市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要求,加强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指导监督,提高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签约覆盖率;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过程管理,全面清查并淘汰不达标车辆,实现规范收运;加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监管,严格执法,加大对非法收运行为的打击力度。

  整治行动分为四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全面排查阶段、集中整治阶段、总结巩固阶段。城管部门负责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的监督指导;公安部门负责打击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涉餐厨废弃物犯罪的行为;生态环境部门负责餐厨废弃物收运处工作中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依法依规查处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餐饮单位、单位(学校)食堂进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非法购买、销售、使用以餐厨废弃物为原料加工的食用油等违法行为。

  重点整治9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分别为:尚未与盐城大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盐城市大吉餐厨厂)签订收运协议,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未经许可的餐厨废弃物收运企业或个人收运的行为;未建立餐厨废弃物收运台账或台账不规范的行为;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不规范,餐厨废弃物未单独投放、分类收集不到位的行为;将餐厨废弃物排入雨水管道、污水管道或混入生活垃圾中的行为;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非法炼制地沟油等违法行为;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非法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的行为;收运车辆标识不清、密闭性差、车身不洁,在收运过程中出现遗撒、滴漏等行为;餐厨废弃物收运线路、时间、频次安排不合理,作业噪音扰民行为;整治车况差和烟气排放不达标车辆。

  建立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各地城管部门督促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源头管控,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和去向可控。已经实现市场化运作的地区,督促收运企业认真规划收运时间、路线和频次,配备全密闭自动卸载的收运车辆并统一标识。尚未实现市场化的地区,督促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与当地环卫部门签订收运合同,设置符合标准的收集容器,严格将餐厨废弃物与非餐厨废弃物分类收集、单独投放,严禁排入雨水管道、污水管道或混入生活垃圾中。投入符合标准的收运车辆,将餐厨废弃物运至现有的餐厨废弃物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建立台账,如实记录收运量、收运时间和处理情况,确保日产日清。

  各地城管部门加强对收运车辆行驶轨迹的过程监管,及时掌握收运动态。督促收运企业加强日常管理,确保车辆标识清晰。按照《江苏省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严格依法査处不按规定时间收运和不按规定路线行驶,以及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遗撒、滴漏和车身不洁等行为。

  建立联防联控执法机制。落实执法力量,在城市主要商业街区出入口、城郊结合部、跨市和跨县(区)边界等设立检查点,严厉查处违法收运行为,坚决取缔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和非法地沟油处置点。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集中查处和收缴非法运输车辆,依法取缔非法收运转运场所,坚决制止单位和个人非法从事收集、运输及处理餐厨废弃物的行为。

  加快运输车辆改造更新进度。开展收运车辆普查工作,摸清底数和车况,制订车辆整治和更新计划。加强车辆改造升级,杜绝密闭性差、标识不清的车辆上路行驶。加快淘汰排放不达标的车辆,2020年年底前全面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收运车,新增更新专用收运车辆时要优先购置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