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已累计收购夏粮183万吨 确保不出现“卖粮难”
2019-07-26 08:5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唐承兵

  盐城晚报讯 自6月以来,我市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和各类社会主体已经陆续开秤收购夏粮。截止到7月21日,全市累计收购夏粮183万吨,其中:全市52家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共托市收购31.4万吨。目前我市正通过进一步腾仓并库、积极申报托市收购库点等多种措施,确保不出现“卖粮难”。

  据粮食收购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多数购销企业反映普通品种老客户少人问津,加工企业不感兴趣,夏粮出现明显的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虽然有农村合作社、粮食经纪人、面粉加工企业和外地客商参与,收购主体呈现多元化结构,但国有粮食企业仍是收购主渠道。截止到7月21日,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04万吨,占收购总量的57%,其他社会主体收购79万吨,占收购总量的43%。

  近几年,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普通种粮农民已经不愿意费工费力亲自卖粮,甚至少数农户图省事在小麦未收割时就卖“地头粮”,自种自售在我市中南部几乎没有。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农户出售一手粮比例不足三成。今年粮食收购初期,我市部分优质品种受到市场欢迎,特别是郑麦9023(白麦)、镇麦168(红麦)等,普通品种价格大约每500克在1.05到1.10元不等。虽然今年小麦品质好于去年,但同品种同品质的价格与去年同期比均有下降。

  目前我市夏粮收购正有条不紊展开。由于今年粮价下行,外地客商少,加工企业入市不积极,给参与收购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仓容形成了极大的压力。但全市国有购销企业积极应对,通过多措并举,腾仓收粮:积极开展即购即销,减少仓容压力。国有粮食企业能顺应市场变革的形势,积极参与市场化经营,按照“购得进、销得出、有效益”的原则,通过优质优价、即购即销、代购代销等方式,截止到7月21日,全市共外销近48万吨。积极申报托市收购库点,确保不出现“卖粮难”。前期我市已经分两批获得中储粮南京分公司批准委托收储库点52家,经中储粮盐城直属库有限公司、市发改委和农发行三方会商,7月初再次申报21家符合条件的企业,20家已经获得批准,即将投入收购,确保收购库点在面上的合理布局,方便群众卖粮。进一步腾仓并库。加快销售在库自营粮,同时抢抓新仓建设进度,抓紧投入使用,并进一步挖掘社会仓容的潜能,化解仓容在县区间不平衡的矛盾,确保我市不会因仓容不足而出现农民“卖粮难”问题。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